【摘要】史量才从王韬、梁启超、林白水等前辈那里继承了家国情怀及“史家办报”的思想;史量才在狄楚青的《时报》工作,学到了报纸业务改革、多種报刊并举的措施,并请到该报主编陈景韩做了《申报》的主编。史量才对中国报业的开拓:一是保留了完整的《申报》,使报馆有了藏报的习惯,并编著《最近之五十年》保留了大量史料;二是花费巨资建立遍及国内的新闻网,并在伦敦、巴黎、柏林、华盛顿等大城市组织特约记者和通讯员队伍;三是与世界对话,请世界新闻名家看中国;四是把自己放到与总统平起平坐的位置,超出了商人办报,也超出了文人办报,拓宽了中国办报的视域;五是建立报业托拉斯,成为实至名归的中国报业大王。
【关键词】史量才;中国报业;继承;开拓
史量才在中国报业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人称“报业巨子”“报业大王”等。评价一个人要采取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本文将史量才放在中国报业发展历史长河的坐标中进行考察,以对其做出较为准确的评价,昭示后人。
一、史量才对报人理念与经验的继承
(一)史量才早年的成长环境和经历培育了其实用主义的价值观
史量才于1880年1月2日出生在江苏省江宁县杨板桥村一个贩卖中药材的家庭。原名家修,史量才之名,是1904年的保路运动中,得立宪派领袖张謇的赏识更名的。其父的“泰和堂”药铺,挂着“掺假药必火烧雷劈”醒目堂幅,这使他从小就认定了做人做事要老老实实、堂堂正正。[1]
18岁的史家修,因“冒籍赴考”,经多方周旋才免受处罚,仅取消秀才资格,录为附生。史家修为仕途无望而苦恼时,遇学友雷继兴劝解,并约他去日本留学。临行前邻居商铺的大火殃及泰和堂,史家十几年的家业毁于一旦,他只得放弃了留学打算,选择了新式学堂——杭州蚕学馆。
史家修1903年在杭州蚕学馆毕业后,决心到上海去搏击一番。他初到上海,先后在育才学堂、务本女校和兵工学堂任教,结识了不少仁人志士。在务本女校教书,启发他创办女子蚕桑学校的想法。为办学方便,他与早有媒妁之言的庞明德完婚。在这位读书识字有文化的天足贤内助的协助下,女子蚕业学校办起来了。史家修从社会上聘请老师来讲课,很多《时报》的编辑都被拉来讲课。但是蚕业学校资金拮据,只能付给上课老师一半津贴,另一半则由史家修给《时报》编写稿子作为交换。他深受父亲影响,遇事善于变通,处处讲究实用,这也影响了他的办报活动。
(二)史量才继承了前辈家国情怀的办报理念
中国人自己办报,是从王韬的《循环日报》开始的。他是怀才不遇的秀才,有“治国安邦”理想,是第一批走出国门、睁眼看世界的知识分子。他借助报刊政论提倡西学,倡导变法改革。梁启超也是秀才,一生有27年的办报生涯。他亲自创办或主编的报刊有11种,他积极支持或暗中指挥的报刊有6种。他以“时务文体”撰写传世之作,启迪民智,宣传变法,开政治家办报的潮流。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出国攻读新闻学的林白水,开一代风气之先,1901年他出任《杭州白话报》主笔;1903年12月19日,林白水独立创办了《中国白话报》,他先后创办或参与编辑的报刊有10多种,办出了通俗易懂、面向大众的报纸。爱国的本性使报人能够超越个人悲欢,汇入时代激流。强国富民、启蒙救亡成为贯穿晚清职业报人活动的一条思想主线;中国早期报业近代化的每一步,都留下了他们辛勤耕耘的足迹。
民国时期由于社会的变迁和进步,新闻记者的职业自觉及其社会地位提高。从“文人末路”到名声大噪,出现了一大批报界名人:黄远生、邵飘萍、林白水、彭仲翼、成舍我、胡政之、戈公振、张季鸾等,都是流传至今的报界精英。他们没有像中国传统文人走仕途之路,靠做官来实现自己的价值;也没有走实业救国之路来兼济天下,反而从事多种类型的知识性传播活动,靠手中之笔传递信息来服务社会。这时期报纸成为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一个投资领域;报业资本家和新闻从业人员已是社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民国初年,无论是《新闻报》馆主福开森,还是《申报》馆主席子佩,首先看到的是办报能赚钱和要赚钱。《新闻报》注意迎合读者趣味,善于引入商业化运营手段,从而使报纸生产步入良性循环。而《申报》因经营不善,1912年卖给了史量才。
(三)史量才接办《申报》,源于他的办报经验和资本的积累
1904年6月12日,狄平子创办的《时报》异军突起,为上海报业吹来一股清新的风,很快与上海两家老报《申报》《新闻报》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狄平子出身于书香世家,能书、工画、精于鉴赏,也是一位出色的新闻家、出版家。他带领的《时报》开启了多项革新:改报纸竖排版为横排版;分字号,使报与刊分家;创造了“时评”文体;催生了被称为“报屁股”的副刊出现。
狄平子本来是好客之人,主编陈景韩与编辑雷继兴的朋友也很多。狄平子特意在报馆的楼上,单辟出一间房子作为闲谈待友之地,称为“息楼”。到《时报》来的朋友,都是当时上海有些名头的人物。史量才算不上有名的人物,但每日必到,口才、文采俱佳,1908年兼任了《时报》主笔。在“息楼”的经历,给他带来两个影响:一是《时报》报业经营方面的经验,对他将来办《申报》大有帮助;二是结识了当时上海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后来有机会参与当时风起云涌的革命。有了这份经历,才使他在未来的20多年中,始终能够把握中国发展的历史潮流,屹立于上海的报林。
辛亥革命一声枪响,全国各省揭竿响应,纷纷举起独立大旗。在攻打制造局时,史量才将他的女子蚕业学校借给陈其美用作勘察据点。上海光复后,史量才被委任为上海海关清理处处长、松江盐政局长之职。这两个官职都是肥差,史量才将女子蚕业学校转为公立。
经历了政治、经济、教育等运动的史量才并不适应官场生涯,特别是在海关检查清理纷乱如麻的工作中,少不了有营私舞弊、贪赃枉法等现象,也有借贷双方欠款赖账等事端发生。史量才的性格、志趣不在官场,崇尚实业。《申报》于1872年4月30日由英商美查等创办,1909年,席子佩以7.5万两银从英人手中买进《申报》的全部产业和主权。因经营不善,1912年决定将其抛盘出手。史量才对老《申报》心仪已久、求之不得,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后以12万两银成交,10月22日正式移交。他约请张謇、赵竹君、应季中等名流参加,自任总经理。他决然学习前辈报人,放弃官职,专心办报纸。他想凭借崇高威望、影响深远的《申报》来施展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