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侨机工”是南洋华侨归国参加抗战的汽车司机和修理工的通称,共3000多人。这些南侨机工是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领导的“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简称“南侨总会”)发动、招募和组织起来的,他们分期分批回国后即奔赴祖国各抗日战场。他们中的大部分进入“西南运输处”,服务于滇缅公路的军事运输;少数投奔延安参加了八路军,或在南方参加了新四军,从事各种抗日工作。
南侨机工抱着“国难当头,匹夫有责”的信念,离开家人回到祖国,投入伟大的抗战洪流浴血奋战。他们中有1000余人在战争中殉职,有1000余人在战后复员返回侨居地,还有1000余人留在国内,散居各地。
南侨机工回国抗战的功绩得到全社会的认可。1989年7月7日,“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碑”在云南昆明西山公园建成揭幕。2005年8月30日,在云南畹町又建立了一座“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镌刻着每位南侨机工的名字。近年来广东南洋归侨联谊会正在编纂《南侨机工英名录》。该会在78岁高龄的杨国贤会长的带领下,取得侨务部门的支持,寻访海南、广东的江门、揭阳、梅州、潮州等地,甚至远赴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通过逐个走访、调查取证,已搜集到近2000位南侨机工的个人资料。
本文选取几位南侨机工的故事,以飨读者。
李月美又名李月眉,祖籍广东台山,1918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槟城。父亲李荣基是个商人,生性豪爽,富有正义感,在当地口碑甚好。李月美从小爱好文艺、体育,尤其喜欢打球、游泳、骑马,还会开汽车。
“南侨总会”号召华侨青年机工回国服务于抗日战争之时,李月美顿感热血涌动,产生了回国的念头。但“南侨总会”只招男机工,不招女机工。李月美在当地华侨学校念书时,就听过“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心想:现在祖国有难,我报效祖国的决心已定,为何不效仿花木兰,来个“女扮男装”呢?于是,她瞒着父母,悄悄穿上弟弟李锦容的衣服,跑到一个人们不太熟悉的招募点报名,一下就通过了。1939年2月,李月美和其他团友离开马来西亚,乘坐轮船经过数日颠簸在安南(越南)登陆,又改乘火车到达昆明。在昆明接受了一段时间的军事训练之后,李月美被分配到“红十字会”里当汽车司机。无论是在战场上抢救伤病员,还是在军运线上抢运医药、军火等物资,她都勇敢机智,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许多人都认识她,钦佩她,但都不知道她是个女的。
1940年的一天,李月美不幸在滇缅公路上执行运输任务时遭遇车祸,身负重伤。南侨机工杨维铨刚好路过,奋力抢救,将她从压扁的驾驶室里救出来,送往医院诊治;并请假留在医院照顾李月美。机工们终于发现这位大胆勇敢、技术精湛的英俊司机,原来是个巾帼女子,无不啧啧称奇。消息传到海外,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媒体争相报道,“当代花木兰”李月美的事迹顿时成为抗战佳话到处传颂。何香凝女士曾为李月美题字“巾帼英雄”,表彰她的爱国精神。日本投降后,国民政府侨务委员会特为李月美颁发奖状,称:“华侨机工李月美,热心爱国,敌忾同仇,抗战军兴,应募服务,前后七载,备至勤劳,应予嘉奖。”
救助李月美的南侨机工杨维铨,祖籍海南,个头比李月美矮,相貌平平,但忠贞爱国,朴实厚道。李月美与杨维铨志同道合,结为伉俪。1946年李月美复员返回马来西亚槟城,与家人团聚。
后来,李月美偕丈夫杨维铨移居缅甸,生儿育女,过着安定平静的生活。他们常给孩子灌输中华文化,教育孩子要永远牢记中华民族的“根”。1954年,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李月美作为当地华侨代表受到周总理的接见。当地侨团领导人介绍了李月美女扮男装回国抗战的事迹,周总理连声称赞:“巾帼英雄!巾帼英雄!” 还叮嘱说:“要注意培养下一代,让孩子们回到祖国读书吧!”为推动中缅友好往来,李月美有计划地培养孩子掌握中、缅、英等多国语言,分两次将8个孩子全部送回祖国学习。1965年11月李月美第二次偕4个孩子回国,从此定居广东,只留丈夫一人在缅甸生活。
不久“文革”爆发,李月美被当地群众组织诬为“资本家狗崽子”“国民党残渣余孽”,受尽虐待折磨。1968年8月28日深夜,李月美在家中用镰刀割破颈部动脉血管,用一腔热血对当地群众组织的诬陷进行了最后的示威和控诉!1979年10月,李月美得到平反。“当代花木兰”的事迹永载史册。
蔡如秋原名蔡美光,祖籍海南,1919年出生于泰国曼谷郊外一户贫穷的华侨人家。父亲是一家碾米厂的工人,因家庭贫困,养活不了他,所以他从小跟随出嫁的大姐生活,才得以进小学读书。后来,大姐夫和父亲相继过世,他回到母亲身边,帮助母亲养猪,有时也做点小买卖,勉强维持生活。15岁时他进入当地夜校学习,希望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以改变生活现状。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蒋介石坚持对日不抵抗、对内加紧“剿共”的政策,致使日军侵占了东北全境,广大海外华侨义愤填膺。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张学良、杨虎城发动“兵谏”,逼蒋抗日。消息传到泰国,蔡如秋和当地广大华侨青年对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都很反感。后来“七七事变”爆发后,国共两党宣布联合抗日,华侨们又看到了希望,纷纷投身抗日洪流。蔡如秋积极参加当地华侨组织“青年抗日队”(简称“青抗”)的义卖,把募捐活动募集到的善款全部集中汇往国内。1938年,他想回广州参军去打日本鬼子;消息走漏后被妈妈知道,死活不肯放他走。后来,他从报纸上了解到“南侨总会”招募机工回国服务的消息,心情十分激动。他心想:如果自己有驾驶技术,不就可以更好地报效祖国吗!但他没有钱租车、买汽油去学开车,几经周折找到一个运送猪肉的泰国司机,蔡如秋这才借他的车悄悄地利用晚上学习驾车。为了尽快掌握技术,他还买酒孝敬师傅。学了半年,他就能单独驾驶汽车了。
1939年夏,蔡如秋开始实施自费回国参战的计划。他串联了7位志同道合的华侨青年,每人筹措40铢泰币作路费,经柬埔寨、西贡、河内,走滇越铁路进入云南,于8月3日抵达昆明。他们找到“西南运输处”的潘家湾训练所,成为机工队的成员。不久,第九批南洋华侨机工500多人到达昆明。蔡如秋等人被编入第九批华侨机工第一中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