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这座以江水命名被誉为“蓝墨水上游”的县级城市,承载着深厚的湖湘文化,孕育过无数名人志士,有爱国诗人屈原,有共和国开国元勋任弼时……现如今,在这里的公安队伍中,也出现了一位致力于维护社会治安、保护人民群众的派出所好所长,他就是白水派出所所长黄文军。
既然选择农村警察,我当服务这片土地
黄文军是个乡里警察,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近几年来的工作岗位也在农村。农村、农民是扎在他心中最深的情结。身为白水派出所所长,他说过这样的话,“既然选择农村警察,我当服务这片土地,因为这里的群众更需要一个和谐温馨的环境”。从当初走马上任到现在转眼就是四年,白水派出所辖区的治安状况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派出所管辖汨罗白水镇、玉池乡、原种场、汨罗苗圃、玉池林场五个乡镇场,线长面广。辖区毗邻望城、湘阴,三县交界,外来的鸡鸣狗盗一度甚嚣尘上。当地居民聚族而居、民风彪悍,宗族势力也曾死灰复燃,小事斗气、大利益则争个你死我活的状况时有发生。怎么办?上任后,黄文军抓住典型案例作为突破口,规范执法与贴心服务双管齐下,群众工作与法律震慑有机融合,很快就扭转了当地治安态势,使之变得井井有条。
以除暴安良为天职,保百姓一方平安
结合辖区具体的治安情况,黄文军坚持主动出击,发动当地治保力量,打字当头,防控现行,多措并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当地田家大户中有一对气焰嚣张的田氏兄弟,酒驾伤人,连一旁看不下去说几句公道话的村民也遭其伤害。当民警到场对其进行口头传唤时,兄弟俩不但不听,反而继续谩骂、攻击民警。黄文军迅即带领全所民警果断出击,依法将两个平时声称“上头有人”、称霸一方的违法人员一个刑事拘留,一个治安处罚,赢得了乡邻村民拍手称赞。
白水镇是一个中心镇,有中央粮食储备库,虽说平时粮食装卸、运输业务一直优先当地村民,可一些人不但不知足,反而胃口变大。夏粮收购旺季,当地一些装卸人员和附近货车、车主“攻守同盟”。垄断装运价格,对外地客户“敲竹杠”,高价装卸运输,索拿卡要,虽说每次只是几十、几百元,但社会影响极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黄文军带领民警介入,通过先期秘密调查、获得充分证据后,刑事拘留3人,行政拘留2人,彻底还给了粮库一个“风清气正”的经营环境。
凡事亲力亲为、敢于面对和担当是黄文军工作中的又一风格。每当辖区发生治安、刑事案件,黄文军总是第一个到场。在2015年派出所破获的流窜团伙偷盗村民鸡鸭系列案件的过程中,黄文军连续4个晚上带队蹲守在易发案地段。
2012年的一个晚上,白水镇西长村和原种场华中村发生纠纷,双方情绪几近失控,几十人持锄头、扁担纠缠在一起,事态愈演愈烈。关键时刻,黄文军赶到现场,只身冲到“旋涡”中心,讲明道理、表明依法处理的态度,制止了群体性械斗事件的发生。待闻讯赶来的汨罗市公安局的“援军”到达现场时,事态已基本平息下来。
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服务一方群众
黄文军在打造平安的同时,不忘服务辖区群众。2011年,白水江突发洪水,他一个人先后将6个村民背离危险地带。当村民认出了这个当时衣衫不整、满脸泥巴的年轻人就是本地派出所所长时,他已悄然离开了现场,又投入到新的任务中去了。
2013年之前,白水派出所辖区及周边5个乡镇的群众要到50里远的汨罗市去办理身份证。为此,黄文军不靠不等,自筹经费,建起了一个标准的户籍室,方便辖区周边10万名村民办证。而每到双休日,地处山中的玉池乡的村民还经常看到派出所民警背着打印机、电脑、相机前来山上提供便民服务。
据汨罗市公安局统计,3年来,白水派出所先后共获得村民送来的锦旗22面。这些锦旗就像白水派出所的成绩单,高悬于墙面,给民警以动力。
正因为有黄文军这样的所长带领,白水派出所连续3年保持了民警满意度调查全局第一。为此,黄文军自己也成了汨罗市唯一由村民自发选出来的公安人大代表。近日,汨罗市公安局向岳阳市委宣传部、岳阳市公安局推荐黄文军为“最美警察”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