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振宇,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以特邀评论员的身份参加了武汉市治庸办主办、武汉电视台承办的以“治庸问责,优化环境”(2011、2012年)和“转变作风,优化环境”(2013年)为主题“十个突出问题”电视问政的十多场点评活动。其间,湖北省纪委组织全省17个地市州的纪检代表参加观摩,国内不少城市的纪委、宣传部和电视台派员学习。节目播出后,全国众多媒体都针对武汉电视台的“电视问政”进行了多角度的报道和评论。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走基层栏目,连续两天共20分钟报道了武汉的电视问政。光明日报则在头版头条刊发长篇调研报道聚焦武汉“电视问政”的创新实践。2013年7月举行“电视问政”期中考,被评为“最犀利点评专家”。近日,他接受了本刊记者的访问。
记者问:作为一名电视问政的参与者,有哪些思考?
赵振宇答: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按新闻规律做好此类电视节目,如何按照行政规律发挥工作平台的作用,如何运用民主程序搭建一个政治舞台,促使媒体、政府、民众的良性互动,还有媒体、政府、民众怎样互动,政府官员该如何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特别是面对电视媒体如何有效表达,都是一些新课题。
问:“评论专家”和“解读专家”有什么不同?
答:今年的电视问政“期末考”在观众席上设了两位专家席:解读专家和评论专家。这种划分到底有什么不同呢,我认为:解读专家邀请的是有关法律、法规、专业知识方面的专家,他们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领域的科学知识。他们运用不同学科的知识来解答问政时出现的一些专业问题,既能有效指出官员作答时存在的问题,也是对观众的一场知识普及,对提高市民的文化素质大有好处。
而评论专家,主要是运用概念、判断和推理来表达自己的一种有形意见。所谓有形意见,就是直接表达的观点信息,而不是像消息、通讯通过描述才能表达一种观点。新闻评论是科学精神、民主意识、独立品格和宽容胸怀的统一体。在电视问政的现场,应该是平等的交流、理性的批评、积极的建议、研究和探讨。“说到评论,就不只是犀利和麻辣,有时也可以是温柔和动情(它也有讴歌的功能)。当然,在电视问政的现场,更多的应该是找问题、追原因、究责任,不讲情面。
解读专家和评论专家既有分工也有合作。解读专家在解读的基础上可以发表评论,而评论专家则可以将解读的知识作为自己评论的论据。电视问政专家如此分工,可以使讨论更专业更深入,既可以帮助问政官员找准问题不推诿,也可以提高市民的政策法规和科学文化素质。
问:您在电视问政中有很多精彩点评,能详细介绍,与读者分享吗?
答:可以。我将这些点评列举如下。
交通管理“以罚代管”,问题在哪?
奖励和惩罚是调整社会关系的有力杠杆,在一个法治社会里,不可能没有惩罚,问题在于短片里讲的事情:罚款,和我们的利益,和一个单位的绩效考核联系在一起,它就有些变味。所以,我建议,以此为契机,检查和民众相关的处罚条例,同时,检查政府部门和公务人员的奖励是否科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奖励和惩罚这个有效的杠杆使用好。
如何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
心理学的一项研究告诉我们,在回家的最后500米和10分钟将极大地影响人们的心情,有时候甚至影响对一个城市的印象和对人生的感受。每天出门高高兴兴,回家快快乐乐,它不仅有利于社会和谐,而且使家庭美满。刚才片子里,成都人有他们的做法,武汉人有武汉人的创造,如果我们的各级领导认真地下到每一个小区,听一听意见,看看回到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办法总比困难多。
管住污染源头
事情的反复在源头,源头的根源在哪里?在管源头的领导。我认为,首先,所有开工的工地一定要签订合同,保证在施工期间不搞环境污染;第二,发现污染,一定要兑现承诺,关闭工地。问题在于,如果不兑现怎么办,这个工地关掉了,谁负责,谁去关,关了以后怎么办,我想,只要认真地做,济南能做到的事情,我们能比他们做得更好。
房屋质量监管
这是一个叫人无法接受的事实,有两点:第一,我们的检查质量到底是为谁,我们设想一下,如果我们今天在座领导的住房都是这样的结果,能够通得过吗?第二,所有的工作都讲程序,每一个公章下面都有它具体的实际内容,一个都不能放过。刚才局长说了,如果你放过一个,到你那里就全部通过了。所以我想,老百姓住上了这么一个伤心的房子,一定要追查责任,责任人就是建房的首席长官。由他们接受问责后,再问他们下面的人,只有这样,一层一层地抓下去,问题才有可能解决。凡是群众多的地方,问题就多,凡是领导少去的地方,实情就多,我真心地拜托诸位,经常到下面走一走,看一看。
时间和空间
今天在这个现场我想讲两个关键词,第一是“时间”。很多场合都发生在没有人的时候,但是问题就在于,我们外地的游客到武汉来是不是要选择什么时间,武汉人出去是不是也要选择管理薄弱和管理好的时间?我们讲的服务,都讲全天候24小时,就应该保证进来的人和出去的人在任何时候进入武汉都是高高兴兴的。第二是“空间”。作为一个武汉市的市民,包括外地人,不清楚地上地下该哪个管,他都说是武汉市的事情。所以我想说,关于这个问题如何解决我不清楚,总之台上的人回去研究,给台下的老百姓一个说法就行了。
社会和谐促进城市发展
今天电视问政的主题是城市更和谐。几天下来,我听了很多,都是涉及我们城市部门和谐的问题,和谐就在于各个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相互理解,相互沟通,最后它能消除一切问题和矛盾,产生最大的力量。我就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刚才讲的是水务局,我遇到水务局的一个劳动模范,他告诉我,每当下大雨以后,他就不断地清扫,因为扫马路的人经常就把渣滓扫到水沟里面去了。他告诉我扫马路是这个部门,清扫的是另一个部门。我想,我们都是城市的员工,都是为这个城市在工作,为什么我的工作就为别人带来困难了呢?这不仅仅是领导的问题,也是员工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领导能不能跟自己的员工说一下,既要守则,把自己的道路扫干净,同时不要把渣滓扫到别人的地方去。武汉市的那场水,问题是很复杂的,在复杂的问题中,更重要的是把握度,而度是哲学中最难的问题,所以我想,我们的这次问责是让我们的科学管理更成熟,而和谐是我们走向城市美好家园的重要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