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海上冒险获利丰厚,但也充满风险。如何分担这些风险,一直是中世纪海法的重要内容。不仅抛货制度、船舶合伙制度、船员风险工资制度如此,海事借款制度、海上保险制度更是如此。就保险制度而言,意大利虽然早在14世纪末期就有人从事保险业务,但最早通过立法对其进行调整规范的国家则是西班牙。[1]427-428,[2]4巴塞罗那1435年颁布了有关保险的城市命令,当时该法令属于试行或暂行性的法规。经过1458年和1461年两次修改完善后,于1484年6月3日正式颁布了巴塞罗那海上保险法。[3]308-310尽管现在看来这部法律还比较粗糙、原始,而且许多规定已经过时,但它确立的“按财产价值比例承保”“按保险额比例免赔”“保险合同依法制作”“保险诉讼专属管辖”以及“限期预先赔付”的基本原则,对现代保险立法和保险实践仍有重要影响,因而该法可以作为研究现代海上保险法和海事诉讼法的重要史料。
根据巴塞罗那尊贵的骑士、司法官安托尼·佩德罗和总督威廉姆·伯根依职权发布的命令,现予公布。
巴塞罗那城的议员和长老们颁布如下命令:
海上风险影响并危及船舶、货物、海事借款②和其他财产及个人财物的安全,为此已颁布过各种有关海商保险的法令。鉴于这些法令已经过时,需要修改、变更或修订,现颁布以下条款取代过去的法令,此前颁布的此类法令一律作废。本法有关保险的规定即刻生效。
第一条 首先,这些议员和长老命令:国王陛下的臣民和外来人员(不管是何国籍)拥有的一切船舶、水上艇筏和为船舶利益商定的一切海事借款以及通过该船舶运往世界各目的港的所有货物、随身物品和其他财产,不管这些财产属于国王陛下的臣民所有,还是属于外来人员所有,均可在巴塞罗那投保。但是,国王陛下臣民的可保财产以其实际价值的八分之七为限,外来人员的财产则以其实际价值的四分之三为限。投保财产的实际价值可加上运费、保险费和其他费用。
对船舶、货物、海事借款或其他财产进行投保时,国王陛下的臣民应当承担保险额(the amount of insurance)八分之一的风险,外来人则应承担保险额四分之一的风险。
不管有意还是无意,违反本法令,保单规定的保险额对国王陛下臣民超过八分之七、对外来人员超过四分之三的,该保单无效,其赔偿请求亦不予支持。尽管如此,保险经纪人(the insurance broker)可按保险额全额收取保费,并且应当以保险额的八分之七或四分之三为限支付保险赔偿,不得超过。任何人在评估赔偿额时亦不得超过该金额。
对此应当这样理解而且也是这样商定的:在巴塞罗那无法对船上货物的实际价值评估的,应当采用在巴塞罗那通关时船舶申报的货物价值。
船舶、货物、商品或其他财产存在海事借款的,该借款金额应当从船舶、货物、商品或其他财产的评估价值中扣除。扣除该借款后,被保险人再自行承担保险赔偿之外的损失,即按照上述规定,国王陛下臣民承担保险额的八分之一、外来人承担四分之一的损失。
应当这样理解而且也是这样规定的:若船舶为国王陛下的敌人所有,或者船舶虽属友好国家的人员所有但敌人持有股份,该船舶或船上的货物不得在巴塞罗那投保,不管是船舶所有人直接投保,还是中介投保,即使持有铁函①,亦概莫能外。违反本规定的,所签保单无效,且不得因此提起任何诉讼。
需要进一步解释的是,保险经纪人对船舶和海事借款提供保险之前,对该船舶的价值,应当由有关海事官员在长老的协助下进行评估,评估的价值应当记入保险单,然后对评估的价值再进行相应扣减。被保险人为国王陛下臣民的,应扣减八分之一,为外来人员的,则应扣减四分之一。扣减价值的风险依照上述规定应由被保险人承担。船舶保险的金额可以是定额投保,甚至可以仅对船舶的龙骨投保。
投保的船舶仅限于船壳的,船舶发生事故后,在赔偿遇险的船壳时,应当对该船舶获救的部分按比例进行扣减。在此情况下,获救部分和船壳可以一起进行价值评估。
第二条 在直布罗陀海峡对面装船运往佛兰德②或柏柏里海岸③的货物不得投保
上述议员和长老还命令:鉴于缺乏有关船舶的相应信息,无法确定这些船舶的实际装货情况,所有在直布罗陀海峡对面装船(不管在何处装船)运往佛兰德、英格兰或直布罗陀海峡本侧④其他辖区的货物,或者运往柏柏里海岸的货物,或者驶往这些水域的所有船舶,均不得在巴塞罗那投保;其保险合同不得作为索赔诉讼的依据,保险人免于承担任何赔偿责任。
但是,巴塞罗那公民的货物不受上述规定的限制。只要货主按照上述规定承担保险价值(the value of the coverage)八分之一的责任,其货物均可保险。船舶從海峡对面装货后驶往本侧,而非驶往柏柏里海岸地区的,亦可在巴塞罗那投保,但被保险人应当依照上述规定承担相应责任,即国王陛下的臣民承担八分之一的责任,外来人则承担四分之一。
第三条 进出巴塞罗那的所有货物均可投保
此外,巴塞罗那议员和长老们还命令:所有运往巴塞罗那的货物或商品(不管其品质如何,也不管装在何地的船上)、装载该货物的船舶、该船舶的一般海事借款,以及所有在巴塞罗那装货的船舶(包括国王陛下敌人所有的船舶)、船上的货物或商品以及这些船舶的海事借款,均可在巴塞罗那投保,投保金额以货物和海事借款抵押品全部实际价值的四分之三为限,但加上运费和保费后,投保金额不得超过其实际价值。
第四条 在亚历山大⑤装载的货物可以根据交易价格或有关当事方评估的价值投保
上述议员和长老们经咨询认为,在亚历山大装载的货物、商品和其他物品有许多属于赊购,而且大量的利润是在运输途中以这些货物与其他货物进行交换获取的,因而无法确定投保货物的实际价值。有鉴于此,特命令如下:自即日起,对亚历山大装运的所有货物保险交易,均按亚历山大装船时该货物的现金价值(the cash value)确定保险价值;这样,被保险人和保险经纪人可以通过相互协商,就相关货物的价值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