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里的甜味剂是否有害健康?
传言称“甜味剂中含有大量的糖分,而过量食用糖分会导致肥胖、龋齿、高血糖、高血压、情绪化等健康问题,是孩子要千万不要食用的”。这就完全将糖和甜味剂混淆了。这里其实说的是糖。
至于甜味剂,它能提供甜味,但却几乎不会有能量产生,所以,又叫低能量甜味剂、非营养性甜味剂、代糖等。目前,最受欢迎、应用最广泛的甜味剂有安赛蜜、阿斯巴甜、纽甜、糖精、甜叶菊糖、三氯蔗糖和高倍甜味剂等。
很多人担心甜味剂不安全,实际上,甜味剂在允许使用前都要经过很多科学机构严格的安全性评价。美国癌症研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欧洲食品安全局等各权威机构对常用甜味剂都进行了评估,认为甜味剂的摄入不会导致癌症或者增加癌症的风险。
还有人担心甜味剂会导致其他健康问题,如癫痫、白血病、不孕不育、胃病及肝肾损伤等,而现在的研究还是认为,甜味剂并不会引起这些健康问题。只要合理使用,允许使用的甜味剂都是安全的。
其实,用甜味剂替代面包中的糖也是有一定好处的,它替代糖使用能减少能量摄入,还会减低人们患龋齿的风险。
膨松剂中的铝有害健康吗?
面包中的膨松剂主要是小苏打,即碳酸氢钠。不过,做面包时也有可能误用含铝的烘焙粉。铝是否会对健康产生危害呢?
铝对健康的危害,目前学界较一致的看法是铝主要会影响骨骼和神经系统健康。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于2011年6月在JECFA的第74次大会上将铝的“暂定每周耐受摄入量”(PTWI)确定为每周每千克体重2毫克,这相当于一个60千克重的成年人每周吃120毫克铝。需要提醒的是,造成健康影响所需要的铝远远超过JECFA设定的“暂定每周耐受摄入量”(PTWI),一般人也不用太担心;如果消费者吃进去的铝只是偶尔超过这个量,并非持续超出该水平,也不会影响健康。
由于铝不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过量摄入还可能增加风险,所以,我们还是希望能尽量减少铝的摄入。2014年,我国对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做出调整,限制含铝添加剂的使用,这对于我们减少膳食铝的摄入有极大帮助。不过,由于存在大量难以监管的小作坊、路边摊甚至黑作坊,超量、超范围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尤其是明矾)的情况依然会存在。
对于普通消费者,如果想避免摄入过多的铝,除了尽可能从可靠的商家购买食品,还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北方人吃面食居多,铝摄入量远多于南方居民,平时可以减少面食摄入,搭配以米饭、杂粮等,促进平衡膳食;
2.油条、油饼、麻花等油炸面制品不要每天都吃或一次吃太多,也不要购买过于膨松的馒头、包子、蒸糕或烘焙与油炸面制品。
3.海蜇是铝含量最高的加工食品,虽然咱不是天天吃,不至于影响健康,但建议用醋泡泡再吃,有利于降低铝含量;
4.减少铝制器具、铝箔的使用,避免盛装酸性食物,比如番茄、醋等;
食品添加剂种类越多,危害越大?
还有说外购面包中含有五十多种添加剂,似乎在告诉我们添加剂使用的种类越多,食品就越垃圾、越不安全。其实,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归根结底是要看用了多大的量和吃了多少,而和使用的品种数量没有必然联系。
面包中的确需要用到多种添加剂,这只是因为,要达到生产工艺和口感的要求需要用这几种食品添加剂。比如,为了使面包做出膨松的口感,就得用到膨松剂,你不会希望所有的面包都跟老面馒头一样结实吧?为了使面包不易老化需要使用乳化剂,你不会希望面包放一会儿就硬了不好吃吧?而香精香料可以做出不同的味道。
事实上,只要符合标准要求,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而且,食品生产企业也要控制成本的,添加剂多加就意味着更高的成本。各大食品企业的研发部门都在竭尽所能寻找最合理的配方,既满足工艺需要,符合消费者的口味需求,又能控制成本。如果可以节省成本,企业也不会多加。另外,在实际生产中,多种食品添加剂的复合使用,往往产生事半功倍的“协同效应”,会大大降低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总量。
由于面包的制作过程会使用多种添加剂,这些添加剂又属于“化学物质”,于是就有人说吃面包就是吃化肥。其实,即使面包中会使用到多种添加剂,但添加剂的使用量依然很低,它的主要原料还是面粉、鸡蛋,说面包是化肥完全是以偏概全,不足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