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梓源: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刻瓷艺术代表人物之一。1994年创办李梓源艺术中心,1999年创办李梓源艺术学校,为淄博陶瓷行业培养了大量人才。现为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刻瓷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际陶艺家协会主席。代表作品有《鲁青瓷五头刻瓷文具》、《李清照》、《智者》(名人肖像系列)、《婴戏图》(薄胎罗汉碗)等。
刻瓷又称“瓷上锦绣”,是在烧成的素色瓷器釉面上用钨钢刀或者金刚石刀镂刻、书画的一种艺术,集书法、国画、篆刻、陶艺为一身,具有奇妙的金石趣味。
2011年盛夏,北京十里河闽龙陶瓷艺术馆内,50余件刻瓷作品引来了各方行家。平日里,大家都只是听闻山东淄博几乎家家都从事刻瓷,从来不乏大师,但是很少有机会在北京看到顶尖的刻瓷作品。这次名为“齐鲁陶风山东陶瓷艺术展”的展览,无疑让人大饱眼福。
促成此次展览的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李梓源,他希望淄博乃至山东的瓷人都能抱团一处,以形成陶瓷艺术界发展的合力。他的做法很奏效,“齐鲁陶风”已然成为中国陶瓷行业的一种发展模式。
束云作笔海为砚
李梓源工于陶瓷美术、绘画、书法、篆刻,尤精刻瓷,其作品古朴、典雅、简洁、庄重,是中国刻瓷的代表人物之一,让他声名鹊起的是一套鲁青瓷五头刻瓷文具。1982年,西德慕尼黑第34届手工艺术国际博览会上,面对20多个专家评委,李梓源如此阐释自己的作品:“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这是雨果的名言。这套鲁青瓷文具,以云彩作笔,以大海为砚,表现艺术家对大自然的热爱。
影响刻瓷的因素很多,如内容、形式、意境、气韵等,好的刻瓷作品除了完美的形式外,其内在的意境是决定作品品格的关键因素。最后,这套典雅、庄重的刻瓷组件获得博览会金质奖章。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艺术家在国际博览会上的第一枚陶瓷工艺品金牌。
据统计,李梓源有100多件作品被当做礼品送给国外政要和友好人士,但是对于过去的作品,他却没有一件完全满意的。
“每创作一件作品,都特别高兴。但是过后再看,就会发现很多不完美的地方,觉得构图似乎可以更好一点。”李梓源说:“看我每天乐呵呵的,或者皱着眉头,大家其实都不能理解这是为什么。”世界上本没有完美的事情,一切都是因为对艺术的精益求精。
作品《李清照》,设计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设计好以后,“总觉得李清照的气质没有展现出来。”为此,李梓源参加李清照学术研讨会,让大家提意见,然后做修改。这样一改再改,直到1996年,终于定稿。画面中的女词人,“人比黄花瘦”,神态婀娜,却能让人感受到骨骼清奇;形容别有忧愁,画面处处洋溢着一股才情。该作品被很多人喜欢,大家总是点名要收藏一件《李清照》。即便如此,李梓源对最终的定稿依然不满意。他心中的千古女词人,究竟应该以怎样的形象呈现呢?
和著名画家李延声的合作也曾轰动一时。李延声用毛笔挥就58幅人物肖像,取名《智者》。李梓源根据画稿,重新设计,将其转变为刻瓷作品。《智者》每幅肖像旁边的题字的字体都不一样,印章亦然。李梓源每天最多只睡4个小时,叮叮当当,焚膏继晷,最终用刻瓷艺术将画作的魅力尽现。
让水滴回到大海
上世纪90年代初,淄博刻瓷从业人员有3000多人,里面鱼龙混杂,水平良莠不齐,整个行业则呈现后继乏人的局面。“当时有一种危机感,觉得有必要去系统地培养陶瓷人才。”多方努力下,1994年,李梓源陶瓷艺术中心成立。5年后,李梓源艺术培训学校挂牌,开办刻瓷专业,学制三年,开始面向高中生招生。
办学费时、耗精力,甚至要自掏腰包,对于大师来说,做这些事情有点“不务正业”。李梓源显然不这么认为,他不仅要办学培养人才,还要把山东的陶瓷艺术家都联合起来。他认为陶瓷艺术家要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才能完成弘扬中华陶瓷艺术大业。
所以,他从本地开始,成立“淄博陶瓷艺术协会”,团结和联络陶瓷艺术家,推“齐鲁陶风”品牌,抱团出征。2011年,协会分别在北京和深圳举办了两次联展,每次的成交额都在180万元以上。李梓源说:“中国刻瓷艺术是从乾隆年间发展起来的,和其他陶瓷艺术相比,过于年轻。在山东本地,陶瓷艺术比较分散,大家要共同做事情,才有力量。”
在刻瓷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李梓源想要发扬光大的是陶艺,而不仅仅是刻瓷。2008年,第一届“国际陶瓷艺术研讨会”在淄博召开,来自9个国家的20多个陶瓷艺术家用一天半的时间进行创作、技艺交流,剩余的两天时间做学术交流,是真正的陶瓷国际峰会。促成研讨会召开的关键人物正是李梓源。
一滴水要怎样才能不干涸?只有汇入大海。李梓源把着眼的领域从刻瓷扩大到陶瓷艺术,是视野的扩大,更是胸怀使然。
不出差、不开会的时候,李梓源都会在艺术中心的办公室兼工作室里,为陶瓷行业发展谋方略或者进行艺术创作。他喜欢这个绿树如荫的地方,他说这里像个公园,是陶瓷艺术的希望之所。确实,从这里走出的陶瓷人才已经逾百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正在陶瓷行业内独当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