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一提起沙漠,就会联想到弥漫天际的浩瀚沙海,春秋季沙尘肆虐,夏季炎炎似火,冬季白雪皑皑。被称作“死亡之海”的沙漠,吞噬过无数鲜活的生命。因此,人们对它望而却步,不敢接近。但在2006年滚烫的七月,我们有幸来到地处我国七大沙漠之一――内蒙古库布其沙漠腹地的恩格贝。
从鄂尔多斯市到达拉特旗境内的恩格贝,汽车行驶了3个多小时,恩格贝境内总面积达30万亩,过去全部是荒漠化土地。当我们踏上这片沙漠腹地,立刻被眼前的景色所惊呆,只见沙漠中碧水蓝天,绿树清风,芦苇萋萋,小鸟啾啾,一派江南景色。通过采访得知,历史上这里曾是一块水草丰美、风景秀丽的地方,然而,连年的战乱、洪水、滥伐、滥垦,终于让黄沙抹平了这里的绿色。如今,这里造林8000公顷、种草2700公顷、植被覆盖率由过去的5%达到40%。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广大群众的辛勤劳动,其中更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他将骨灰一半留在故乡,一半撒在恩格贝沙漠
来到恩格贝生态区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铜制雕塑,这是一个头戴遮阳帽,脚穿雨靴,手握一把铁锹的老人,神态安祥,两眼凝望远方沙漠中的树林,仿佛在日夜守卫着这片绿色。他,就是原日本沙漠绿化协会会长,99岁高龄的日本友人――远山正瑛先生,他于1906年12月14日出生于日本山梨县,毕业于京都帝京大学农学系,后在日本鸟取大学农业部任教授,退职后创建沙漠开发研究所,1984年他开始从事中国沙漠开发研究工作,1991年在日本创办沙漠绿化协会并志愿来到恩格贝工作。
当时,恩格贝是典型的沙漠化土地,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一片凄凉的景色。此时已是80多岁的老人,住进窝棚里,点上小煤油灯,开始了他的艰苦创业之旅,仅靠一把铁锹,从栽下第一棵树苗到1995年实现在恩格贝植树100万株的辉煌成绩。这期间倾注了老人多少汗水与艰辛啊!他一年365天中有200多天生活在恩格贝,克服在异乡的水土不服,卫生条件差,环境恶劣等一系列困难,为恩格贝沙漠尽快披上绿装、治理沙漠化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多次获得中国政府、自治区政府的奖励,1995年被授予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荣誉公民称号,2001年8月获得联合国环境保护鼓励奖,2003年获得拉蒙赛赛格奖。
2004年,老人以99岁高龄于日本鸟取医院病逝。临终前,他留下遗嘱,吩咐家人要将他的骨灰一半留在故乡,一半撒在恩格贝沙漠。按照他的遗愿,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将他的骨灰撒到恩格贝广袤的沙漠中,并雕刻了远山正瑛先生的铜像,建立纪念馆,因为恩格贝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曾经有一位日本老人在这里治沙。如今老人已远去,但在他的身后却是一片郁郁葱葱、春意盎然的树木,风吹过一阵阵沙沙声,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一段美好的往事......
“沙漠很大,人们能做的很少,但是我们努力在做所能做的一切”
在远山正瑛的影响下,每年都有大批日本志愿者到此地植树。据统计,从1997年至今来到恩格贝沙漠植树的日本志愿者(日本称之为“协力队”)共有700多队(次)。当我们的记者了解了这些日本志愿者的故事后,都希望在沙漠中能寻找到他们的影子,也许是巧合,也许更是因为这些志愿者的足迹遍及这里,让我们碰巧在大漠深处遇见到了一队日本志愿者正在植树。
我们穿越过一大片种满芦苇的沙地后,看到正值中午的烈日炎炎下,一群日本人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他们头戴草帽,脚穿雨靴,穿着长袖长裤,脸上流淌着汗水,兴致勃勃地在光秃秃的沙丘上栽种着一颗颗小树苗。上前询问得知,这一行志愿者队伍中,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9岁。这名9岁的男孩是由他爷爷带来的。问及为什么带这么小的孩子来这里植树?爷爷道:“到恩格贝沙漠植树已多年,今年之所以带孙子来,是因为年事已高,过几年也许来不了,让孙子亲自体验植树的艰辛,从小懂得治沙的道理,以后接我的班。”多么朴实的话语,从中我们体味到什么叫做“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孩子做起”,并不仅仅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说教,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
负责这支志愿者队伍的是一位留着茂密胡须60多岁的老人,他叫安田廉,是日本沙漠绿化实践协会中国事务所所长,他是远山正瑛先生的学生,在老师的教诲与影响下,自1997年就来到恩格贝植树,他常年住在恩格贝,并决心要在恩格贝待下去,一直到不能行动为止。当问及什么东西在支撑着他来到中国沙漠中植树?他说了一句让我们非常震撼的话,他说:“沙漠很大,人们能做的很少,但我们努力在做所能做的一切。”就是这种忘我的、坚韧不拔的精神,激励着一批又一批日本志愿者来到这里。安田廉说,现在植树比较容易,关键在于植树后的后期管理,如剪枝、浇水等。因而每年来的人再对前一轮树木进行管理。问及今后的打算时,他说:“今后我们组织日本志愿者不仅在恩格贝植树,而且计划到锡林郭勒盟的浑善达克沙漠、通辽市的科尔沁沙漠植树。”栽完树后,他们将自己的名字工工整整地刻在树杆上,然后再把现场收拾得干干净净才离去。
夕阳西下,沙丘在夕阳映照下泛现出一片片金黄色,煞是好看。我们目送着他们排着队伍渐行渐远。
“绿墙”上刻满日本人的名字
在恩格贝美丽的半月湖岸边,矗立着一面由数万枚鹅卵石砌成的石墙,上面镌刻着自1989年以来中国各省区市、国外人士(日本居多)的名字,人们称之为“绿墙”。它记录着曾到恩格贝植树的人们。如今,恩格贝得到了关心环境、治理沙漠的大批志愿者的青睐,知名度得到提高,生态区的建设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恩格贝生态区从1989年开始建设,1997年被列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沙害得到有效控制,水患得到根治。恩格贝现在已发展成为集沙漠珍禽动物观赏、大漠风光观赏、生态农业观赏、沙生植物观赏和游客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国家AA级旅游景区,也是全国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每年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旅游者慕名而来。这些成绩的取得,既饱含着中国政府、自治区政府和当地人民的艰苦奋斗,也浸透着日本志愿者的辛勤汗水。
“绿墙”上记载着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名字,而是承载着中国人、日本人以及人类对“和平”的向往,对“绿色”的憧憬。让我们永远记住――播撒绿色的使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