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奈里斯在今日美术馆的展览着实令人兴奋了一把。这批作品透出的狠劲很过瘾。或许这股狠劲来自一个最关键的行为:捆。参展的大部分作品都涉及“捆”这一动作。      占据2楼展厅最大面积的作品动用了巨大的铁板,此外是铁丝、煤炭和中国瓷片。走近了看,饶有韵味的碎瓷片,在“特别之美”下暗藏“险恶”――打碎的陶瓷特有的锋利边缘比比皆是。当铁丝迎面而上将这些瓷片十字捆绑,顿时,瓷片的“锋利”遭到力量的凝固,停滞于原处(方形铁板上),并与方形铁板一起竖起来,作为被观看对象被置于体积巨大的钢铁城墙上。库奈里斯使用的铁板遍布锈迹和被使用过的迹象(也许未必真的使用过),至少不是干净、整洁和光鲜的;另外,他用来悬挂两块长方形铁板的铁钩子,极其类似杀猪场挂猪的大铁钩子(或许就是);再有,从钢铁城墙上端露出的煤炭,漆黑、大块⋯⋯在有限的这几种材料中,一种来自劳动阶层的原始味道喷薄而出,没有人会从这些东西想到优美、高雅和精致的上层生活。
是的,库奈里斯是贫穷艺术代表人物,我们从他的作品嗅出贫穷阶级的气息毫不奇怪,但这些就够了吗?显然不是。
表面上,诸多作品是一次捆绑的结果,但捆绑什么?怎么捆绑?库奈里斯可以在观众的要求下站在他的某件作品旁边告诉你:我把这件黑色外套从领部用钢丝绳给捆起来了。他也可以告诉你做这件作品的背景是什么,但所有这些说得特别清楚的“语言”,都不是作品让你肾上腺素激增的核心原因。
在有小提琴的作品中,如果算上铁钩子和铁板,一共有5种材料,而实际上铁板、铁钩子、铁丝网和钢丝绳这4种材料都同属一系。钢丝绳一头拴在小提琴中端,另一头拴住琴颈,向左右两端拉伸,绷得笔直。仔细看这把琴,没有琴弓,琴弦不齐全,琴身在钢丝绳的拉拽下压住身下的三张铁丝网。这件作品像一个完美的寓言,它告诉你别以为简单地堆积同一符号含义的材料就能制造话题。小提琴、音乐、古典乐章――这不是贫民生活的常见元素,当它破损、残缺,被数种有着粗暴质感的钢铁之器环抱和控制,也并不意味着它要预示阶级符号的对峙,库奈里斯在这其中更意欲实现的,正是他说的“以所有的手段,以实践、观察、孤独、语词、图像、令人讨厌之物回归诗歌”。在这种诗性回归里,艺术家让物言说物自身的想象,物品之间的偶然冲撞所激发的隐喻,既在每一次单独的艺术创作历程中具备其唯一性,又在整体上成为库奈里斯具有唯一性的艺术语言。
该展览涉及“捆”的作品还有:一件黑色大衣被铁丝捆绑在一根建筑钢材上;一个白布口袋用钢丝绳捆起来,内装铁天平;一件挂在铁钩子上的大衣被一匹白布拦腰捆在底板上⋯⋯除了“捆”,库奈里斯的创作还常涉及另一个动作“悬挂”。比如此次展览中那件在铁钩子上挂了一顶帽子的作品,以及在铁钩子上挂了一把刀的作品。1996年,库奈里斯曾经在那不勒斯做过一件作品,先把数十个橱柜用绳子捆好,随后悬挂于一个广场高高的顶篷;2010年,他为埃斯库罗斯《被缚的普罗米修斯》所做的舞台背景,是把一个旧油坊所有外墙面悬挂上巨大的石头“门帘”――与人头差不多大小的石块一串串用绳子挂起来,非常震撼。
简洁、有力和隐隐约约的危险,这是库奈里斯;生命和生活元素中透出的扎扎实实的“生”和“自然”的味道,这是库奈里斯;静态、动态物品本身或物品与人的互渗,其最终形态之中凝结着的意味深长的寓意,这也是库奈里斯。
由于是专门在中国做的展览,库奈里斯参展作品使用的材料不仅包括之前提到的中国瓷片,还有茶叶、盖碗茶杯、二锅头。有意思的是这些中国物品本身的气息在库奈里斯的作品里被改变了。
三楼展厅,多块铁板拼成的“K”字型桌上放满盛有二锅头的酒杯,二锅头酒――这一老北京地道白酒,在一个“K”字符上,遭到语言的合并,进入了该字符及其此次的形成方式所创造的词语环境,如同卡夫卡小说《城堡》的主人公“K”,在小说似是而非地结束时仍然是一个寓言性却又模糊的具体指代符号――指代一个人物、一类人物、一种物、一种关系、一种处境⋯⋯皆有可能。
库奈里斯该展持续时间约20多天,不足一月。今日美术馆展期的压缩也非常狠,还想再看库奈里斯一眼的朋友得小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