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以全新的理念谈到了课外阅读的问题,要求“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有较丰富的积累”,不仅对课外阅读量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并且对课外读物提出了建议。“有较丰富的积累”不仅是指语言的丰富,还包括精神世界的丰富。因此,指导学生课外阅读,必须做到质和量相统一。下面,我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谈几点看法。
1注意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兴趣是阅读活动得以进行的前提,是阅读动机中最为活跃的因素。对绝大多数中学生来讲,阅读活动主要表现为兴趣化的阅读。他们只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读物,而对一些虽然有意义、有价值,但不感兴趣的读物很少顾及。实际上,仅靠兴趣来维持阅读是不长久的,也难以取得良好的成效。而新课程标准以及教师推荐的读物,并不是每个学生都感兴趣的;课程标准规定的阅读量,学生不下一番苦功夫也是难以完成的。然而,这规定的阅读量是提高语文素养的基础,是必须完成的,带有一定的强制性。这就要求学生有高度的阅读自觉性、自制性,需要他们用意志来支撑,保证阅读任务的顺利完成。从这一点来看,阅读指导不能完全迁就于学生的兴趣,应该在激发兴趣的同时,注重阅读意志的磨练,促使他们从兴趣阅读向意志阅读跃迁。培养阅读意志,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导向。教师要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将阅读量的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个年段、每个学期,甚至每一天,让学生逐步达到规定的要求。其次是要运用阅读成果来强化意志的培养。阅读过程是艰苦的,学生很容易半途而废。因此教师要定期举行读书节、报告会等阅读活动,让学生交流、汇报自己的阅读成果,以成功的体验来补偿过程的辛劳,增强战胜阅读障碍的信心。三是要发挥阅读兴趣与阅读意志的相互促进作用。学生在阅读开始阶段往往受兴趣的支配,随着阅读任务的加重,困难越来越多,兴趣就渐渐失落。这时就需要意志来维持阅读活动的进行。学生在意志的支撑下,阅读取得明显成效的时候,又会增强阅读的兴趣。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既要注重阅读兴趣的激发,又要注重阅读意志的培养,充分发挥两者的互动作用,推动阅读活动持续深入地进行。
2教给正确的阅读方法
无论哪一门功课,都离不开对课文的阅读,无论研究哪一种学问,也离不开对大量资料的阅读。日常生活中的读书、看报等更离不开阅读。所以,阅读是人们学习文化科学知识,进行科学研究,交流思想情感的重要途径。因此,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至关重要。而只有掌握了正确的阅读方法,阅读能力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教学实践中,我要求学生要努力掌握如下四种基本的阅读方法。
2.1感知性阅读感知性阅读就是通读全文。目标就在于了解课文的梗概。心理学告诉我们:感知是人类认识活动的开端,是思维活动的基础。语文课本中,有许多课文均为名人佳作,遣词造句十分讲究,从感知文字入手,进而为理解课文的内容奠定良好的基础。
2.2理解性阅读通过仔细阅读课文,理解文中的词意、句意、段意,进而了解作者的思路。这种阅读方法不仅能培养学生理解分析问题的能力,还能训练学生的综合能力。
2.3欣赏性阅读语文中的教材中大都是名篇,作者在刻画人物,描摹情景时将自己浓烈的情感渗透于字里行间,优美的句段甚多。仔细阅读,细细品味,就能领会那些准确、优美、生动的语言对表达思想感情的重要作用。通过阅读,书面上的文字就会变成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作者的思想感情就会跃然纸上。学生在阅读中,既吸取了知识的营养,又加深了对课文思想内容的理解;既激发了阅读的兴趣,又积累了语言词汇。
2.4运用性阅读语文教材中编选的课文,都是些思想性强、语言规范、条理清楚,读起来琅琅上口的佳篇,也是学生习作的范例。读多了,不仅能领会文章的要义,感受得深,而且能贯通脉络,学会布局谋篇。实践证明,通过教师耐心的指导,学生不断积累语言,久而久之,学生掌握的美妙语言就会脱口而出。令其口头说话时,便能出口成章;令其书面作文时,便能下笔如有神。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在《认真学习语文》中指出:阅读是吸收养料,从外到内;写作是表达,由内到外,只有广泛地阅读,不断积累,方能“博采群芳而酿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