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多数人都看过关于野生动物的一些影片。在这些影片当中,人们常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当狮子接近猎豹的巢穴时。如果被不远处的母猎豹发现,一般母猎豹并不会急于跑回巢穴保护子女,反而会在原地嘶叫,不断挑衅,以引起狮子的注意,然后做出准备逃跑的样子。
这是因为母猎豹深知自己不是狮子的对手,硬拼毫无意义,所以只能以退为进,引开狮子的注意力,从而让自己的子女安全逃脱。
在动物界也有很多鸟类,当有人类接近它们的巢穴时它们就会从巢穴里掉落到地上,装作折翼受伤的样子,吸引人们靠近捕捉,但是当人们真的走近它们时,它们又会从地上一飞冲天,逃之夭夭。
其实,这些都是动物本能的退敌之策――以退为进。
人类世界也存在同样的现象,因为人们往往都抱有这样的一种心理:越是不被允许的事情就越想去做:越是得不到的东西就越发觉得珍贵;越是不能被告知的事情就越想要去探究、去了解。所以,FBI(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攻心理论认为,人们的交往过程实际上都存在这种心理博弈,有时候如果我们能够改变咄咄逼人的态度,改用一种欲擒故纵、以退为进的心理策略,便可以放长线钓大鱼,最后往往能够收到出奇制胜的效果。
下面是中美两国就中国加入WTO问题进行双边谈判时的案例,大家读后或许能受到一定的启发。
当时美国对外界公布了一份我国并没有表示认同的谈判清单,这在美国企业界引起了巨大反响,他们都互相恭喜吆喝,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完美的谈判结局,美国方面的谈判代表也认为这样一个结果实在是能够引以为傲。
当时的美国总统是克林顿,他对这次中美谈判的协议和过程都没有把握和判断好。他原本以为他所提出的方案不会得到国会的支持,结果当他知道整个美国工商界和国会都很支持这个谈判结果时,顿时感觉后悔,想以这个为筹码来争取获得更多的利益。
于是,在中国代表团准备结束谈判、离开美国之前,克林顿急忙派人给中方代表打电话,希望中国谈判代表团能够多停留几日,就一些具体的细节问题进行商谈,对一些协议进行一点细小修改,然后就可以与中方达成协议。
这时候,中方代表团就显示出了很强硬的态度,在电话里回应美方说,你们美国人想要达成协议的时候就一定要达成协议,你们不想要达成协议的时候我们就要回家?我们怎么可能会一味地任你们美国方面摆布呢?现在中方还有其他事情要处理,去其他国家进行谈判之后要很快赶回北京,时间很紧张,想要谈判还是等我们回到北京以后再说吧。随后,中国谈判代表团就进入了加拿大境内。
结果美方人员也跟着中方代表团一起进入了加拿大,而且在中国结束与加拿大谈判之前又一次给中方打了电话,想要确定在北京谈判的开始时间,好回去做准备。美方强调时间紧迫,美国代表团进入中国之后,代表团成员还要调整时间差。对此,中国代表团也并没有多加回答,就直接回到了北京。而第二天,美国方面的谈判代表团也紧随其后,来到了北京,准备进行谈判。
在这次中美WTO的入盟谈判博弈当中,中方就巧妙地运用了以退为进、欲擒故纵的策略。其实,当时中方代表也非常渴望能够尽快与美方就入盟细节达成一致意见,但是为了不让美国方面抓住中方的软肋,中方就故意显得毫不在乎,然后使美方代表迫不及待地想要与中方达成一致,从而为中方在谈判中赢得了主动权,让美国人对谈判更加迫切、更加务实。而这则大大加快了中国加AWTO的谈判进程。
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常常利用这种“以退为进”的策略来突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甚至有时候将这种策略“反其道而行之”,即“门面效应导致顺从”。
美国心理学家查尔迪尼就曾经针对这种效应作了一项试验――他对20名大学生提出了一个要求:让他们花费两年的时间去担任一家少年管教所的义务辅导员,这件工作非常艰难而又花费时间,耽误课程和打工,所以大学生都断然拒绝了。之后,查尔迪尼又提出了另外一个要求。让这些大学生带上少管所的少年去动物园游玩一天。结果,这次有超过50%的人接受了这个要求,表示愿意执行。但是,之前当他没有提出让大学生去做辅导员,而是直接提出带少年游玩的要求时,却只有16.7%的人表示同意。
后来的进一步调查询问中显示,大学生因为拒绝了第一个要求,感觉自己善良、正直、无私的形象受到了损失,为了恢复他们乐于助人的光辉形象,于是他们便乐于接受查尔迪尼所提出的第二个要求。
其实,带领少年去动物园游玩也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所以当直接提出这项要求时,绝大多数的大学生都表示不愿意接受,但是当有了第一个条件的铺垫之后,第二个要求就显得没有那么困难了,于是就有超过50%的人接受了第二个要求。
也就是说,如果某人想要提出一个比较大但是又容易被人拒绝的要求时,那么他可以接着提一个更加容易被人接受的要求,这时候,别人接受这个小一点的要求的可能性就比较高。这种现象在心理学当中就被称为“门面效应导致顺从”,也就是所谓的“以退为进”。
这一心理效应在生活当中其实非常常见。比如,你想找朋友借钱的时候,你直接对别人说:“老朋友,这几天我手头有点紧,借我100块钱花花吧?”这时候你朋友很可能会说:“什么?借钱干什么?我这也正缺钱呢。”可是,如果你当时提出的要求是:“老朋友,我最近手头有点紧,你先借我1000块钱吧,等我有了还你,行吗?”这时候你朋友很可能会说:“那么多钱?我也没有那么多啊,最多我也只能借给你100块。”这样一来,你原本想要借的100块钱就拿到手了。而且有时候用这一方法甚至能够借到比你想要的还要多的钱。
FBI(美国联邦调查局)正是常常利用这种方法和策略去影响犯罪嫌疑人。在他们想要获得某些信息的时候,常常会提出一个让犯罪嫌疑人根本不可能实现或者达到的要求,然后对其施加压力,等到对方承受不住这种困扰的时候,再开始一点一点对其减少要求,直到对方能够真正做到FBI想要他们做的事情。
所以,FBI认为,在人与人交往的时候,能够学会“以退为进”其实是一种能够扭转不利局面,重新掌握事情主动权的有力方法。也就是说,有策略性地进行后退,实际上是一种更好的进步和前行,能够引诱对方“乘胜追击”,进而落入到自己已经准备好的“圈套”当中。这样的“暂停”甚至是“后退”,很多时候都能够使人得到新的机会,甚至有可能借此发起新一轮占据优势的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