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长得并不特别惊艳,属于耐看那种,但是她身上有一种吸引人的魅力,让人百看不厌。采访她的时候正赶上电影《亲密敌人》的宣传期,每天要马不停蹄地跑宣传,即使这样她也不叫苦,性格真有点像吃苦耐劳的杜拉拉。而且跟她聊天比较轻松,她从不装腔作态,有什么就说什么,举止落落大方,不卑不亢。印象最深的是她的笑容,笑起来阳光灿烂,即使世事变迁,还保有当年的纯粹。
何不造个幸福梦
作为2012年新年献礼,徐静蕾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亲密敌人》虽然是一部中等投资的影片,但是,徐静蕾延用了《杜拉拉升职记》的好莱坞爱情片制作模式,无论在演员、剧情、服装、场景、画质、异域风景等方面,都堪称近几年国产爱情片的上品。作为《杜拉拉升职记》升级版的《亲密敌人》,在三大方面升级了影片看点,其一,演员阵容更加精良,老徐延用黄立行的同时,吸纳了梁咏琪、钟丽缇两位重量级明星加盟。独具慧眼的徐导,选择了三位娱乐圈气味清淡,非表演专业毕业,并且具备职场气质的明星;其二,商战爱情增大戏剧冲突,杜拉拉的职场生存法则升级到了商战的高度,在严肃的投行商战背景下,烘托得爱情故事更具戏剧张力,情侣间的小吵闹和小情趣也颇为本片增色;其三,异域风情,剧组主要在伦敦和中国香港两大繁华都市取景,画面基调游走在英伦风情和华尔街的冷峻气质之间,对比强烈,甚是好看。
虽然打着《杜拉拉升职记》升级版的旗号,但是《亲密敌人》绝对不是《杜拉拉》的续集,这是一个全新的故事。如果说《杜拉拉》是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幸福生活的职场童话爱情,那么,《亲密敌人》便是幸福生活之后,如何相处,如何沟通,如何维系感情的现实版职场爱情。《亲密敌人》更贴近于现实,与女主角处在相似位置的职场女性,或多或少也会遇到相似的境遇。比如说,因工作聚少离多,因缺乏沟通而疏远,明明是两个人的恋爱却比一个人还孤单的种种情况。其实,故事中很多小细节都是真实的投行工作人员提供的。影片中,因工作聚少离多的艾米和Derek,借助冰箱贴留言给对方的情节,就是曾经做投行的编剧自己的亲身经历。相信看电影时,一定有很多观众感同身受。
观众们爱看徐静蕾的片子,是因为徐静蕾自从转战商业片以来,一直以观众的角度拍电影,没有学院派的匠气和矫揉造作,轻松好看不花俏,诚意十足。徐静蕾希望自己的电影能带给观众幸福感,她曾经在美国看过一部叫作《一夜大肚》的喜剧片,灯亮的一刻,所有观众感动得站起来拥抱亲吻他们的朋友和爱人,整个电影院里洋溢着一种幸福的感觉。所以,徐静蕾说:“那时候,我也想做这样的导演,虽然我能力不一定达到那样的效果,但是至少我是朝那个方向去努力的,这便是我拍《亲密敌人》的一个初衷吧。”
人生中的两次沉思
世上有很多关于成功玄之又玄的书,世人都期盼成功,以为一个人的成功与才华、努力、运气密不可分,其实,这三个要素仅仅是成功的基础,并不是成功的关键。点石成金的关键在于:找到真正的自己,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并且,在对的时间,做了对的事情。徐静蕾便是如此,她成为今日身价亿元票房的实力导演,与她的两次关于寻找自我的沉思密不可分。
阴差阳错地考进万人瞩目的北京电影学院,还没毕业就被著名导演赵宝刚选上并出演《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之后又因接拍了张一白的《将爱情进行到底》一炮而红。所有人都认识了徐静蕾,徐静蕾却还不太认识她自己。用她的话来说,从上大学到进入剧组,那时候特别迷茫,感觉自己是一路混过来的。徐静蕾二十五、六岁就成名了,她是这样形容这个年纪的自己:“这个年纪的姑娘最烦人,哪里都能看见她,这里晃一晃,那里晃一晃,但你并不知道她是干嘛的,她也不知道自己该干点什么?”这种现象引发了徐静蕾第一次关于人生方向的思考。其实,在她的风光背后,内心深处,从考上电影学院到进入剧组拍戏,已经发现“演员”并不是适合自己的工作。那时候,她正在拍张元导演的《我爱你》,张元让徐静蕾自由发挥着演戏,她在自编自演的时候萌生了自己做导演的想法。在很多朋友的鼓励下,开始进入她第一部导演作品《我和爸爸》的剧本创作中。赵宝刚曾说过:“徐静蕾是个很有底蕴的人,转行做导演是预料之中的事。”
“一个人应该做自己喜欢适合的事情,否则的话不仅是浪费自己的时间,还是浪费别人的时间。”刚开始转行做导演,以两部小成本文艺片《我和爸爸》《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先后获得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塞巴斯蒂安最佳导演奖,之后又以王朔编剧的电影《梦想照进现实》奠定了文艺片导演地位。成为导演的徐静蕾,终于找到了她的人生方向,做了她喜欢并适合的事。本来以为才女徐静蕾定会在这条文艺导演之路上越走越高,没想到她浅尝辄止,2010年转战爱情商业片,她导演的《杜拉拉升职记》叫好又叫座,让她迅速晋升为亿元导演俱乐部的成员。曾经觉得商业片肤浅的她,从纯粹拍文艺片来了180度大转弯拍上娱乐片,其实,这与她当时经历的一件事有很大关系。
徐静蕾拍文艺片时还很年轻,受学院派影响,认为电影是一门艺术。文艺片又是一个很自我的东西,呈现的都是自我的感受,并不顾及别人的喜好。然而,奶奶的离开成为了徐静蕾之后电影风格转变的重要分水岭。那一年,徐静蕾的奶奶去世了。在那几天,她每天坐在家里的沙发上,眼睛看着窗外,脑子里全是“你从何处来,你要往何处去?”这种关于人生意义的问题。失去亲人的时候,她明白了人生悲欢离合的无奈,让她更多地顾及到周围人的感受。作为一个造梦的导演,你造一个悲伤的梦,观众就会悲伤几小时;你造一个甜蜜的梦,观众就会因你度过一个甜蜜的时刻。正因如此,徐静蕾开始为大家编制出一部又一部远离生活烦恼的赏心悦目,令人轻松愉快的电影。
婚姻不是爱情的手段
作为女明星、女导演的徐静蕾,给人一种大女人的形象,其实生活中的徐静蕾简直判若两人,是相当随和,有点迷糊的小孩脾气。37岁仍旧单身的徐静蕾,被人问及最多的便是感情问题。她说她并不排斥婚姻这种形式,也许将来为了孩子而结婚,不一定要用一种手段来维持一种关系。对于徐静蕾而言,爱情是需要时间来检验的,有些当时觉得很深刻的爱情,过几年就会觉得也没那么爱那个人。有时候与一个人相处很多年仍旧在一起,那种很像家人的感觉,或许才是她想要的爱情。
她坦言不善于处理感情问题,尤其是吵架。当两个人遇到矛盾时,她是比男人还爱逃避的女人。遇到矛盾时不吵不闹不沟通,时间久了就有了心结,于是两个人的关系也慢慢疏远了。徐静蕾的几次恋情都是因为价值观不同而产生矛盾,最终无疾而终。她说:“我的标准并不是多金高大帅,而是他的世界观是否正确,我不会找性格狭隘的人,那种人会让我一辈子在各个方面都不幸福。”
通过《亲密敌人》徐静蕾希望带给读者幸福感。
作为一个造梦的导演,你造一个悲伤的梦,观众就会悲伤几小时;你造一个甜蜜的梦,观众就会因你度过一个甜蜜的时刻。
从《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到如今的《亲密敌人》,徐静蕾的梦想逐渐照进现实。
独立思考是徐静蕾最看重的素质。
《淑媛》对话徐静蕾
《淑媛》:你觉得,女性要想事业成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徐静蕾:独立、坚持,其实也不是说一定要成功什么的才需要,我觉得作为人,不管是男人也好,女人也好,这些应该是基本具备的素质。
《淑媛》:作为事业这么成功的女性,给那些还在奋斗中的职场女性一些建议吧?
徐静蕾:我觉得职场方面,其实就是说你要完成一件事情,你要尽自己所有的努力,可以去想各种办法。有的时候,人容易本能地想事情比较简单,就是我往这个方向努力不行,我就好像很难转弯,但有时候你可以往这边试试,往那边试试,我觉得是有很多种方式可以解决问题的。
《淑媛》:你是众人眼中的经典“淑媛”代表,你印象中的“淑媛”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徐静蕾:独立,坚持、不轻易放弃。我觉得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淑媛》:你是个想干什么就马上去行动的人吗?典型白羊座个性?
徐静蕾:基本上是。就是想到了什么我就会马上去做,不会想做又不敢做,做了又犹犹豫豫的。
《淑媛》:你是个精力特别旺盛的人吧?感觉你不只一人分饰两角,你平时怎么安排时间,能把这么多事都做好的?还做得挺开心!
徐静蕾:其实也还好,我也是一段时间内主要做一件事,所以也没什么问题。做,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尽最大地努力做到最好,就算最后没成,起码你也能跟自己说,我已经尽力了。
《淑媛》:男人需要具备怎样的品质才能打动你?
徐静蕾:我喜欢思想独立的男人。因为现在的教育很容易把人培养成应声虫,什么都跟着别人的理论在走。
Elegance Link
徐静蕾特别为《淑媛》读者推荐
电影《亲密敌人》:故事性和戏剧冲突强烈的电影。有好看的演员和好看的风景,是很漂亮的城市电影。
书籍《猫国物语》:老徐家里有7只猫,这套猫咪插画故事集,会让爱猫的人爱不释手。
电影《亲密爱人》剧照及海报。在徐静蕾看来,它比《杜拉拉升职记》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