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隔壁那个女人,刚刚搬来第一无,就被门夹伤了手指,她的男人大呼小叫,不是安慰,而是骂了一串粗话。然后男人来问我有没有创可贴,于是我拿了创可贴,还拿了卫生药棉,我是一个把自己照顾得很精细的男人,而且独居,所以这些东西是常备的。
男人说,我不会包扎,你帮帮忙吧。女人坐在地板上,仰着头,把手随意地伸给我。
于是我就包扎。女人唇色苍白,脸色也苍白,眼珠却像两粒黑宝石般镶嵌在一片混沌的白色里,分外醒目。
女人叫九九,男人叫小安,一家子都年轻却毫无朝气,唯有吵架的时候生龙活虎,男人通常大吼一通,然后摔门而去,女人却不发出一点声音,整天都呆在家里。
有时候她会背一个画板出门,问她,她说,去学画。不多说一个字,偶尔也会对我笑一下,她笑起来便完全不是她了,那是一朵百合花,迎着寒风颤颤开放。
那个小安,怎么看也是个小混混,整天喝酒打架,是那种走在路上看到垃圾桶也要去踢一脚的人。所以他们的生活,要多混乱就有多混乱。
后来九九连油画课也不上了,因为没有钱交学费。可是小安仍然吼她骂她,甚至让她滚,九九便真的滚了,轻轻带上门,像猫一样轻手轻脚地跑过走廊。可是只隔了十分钟,小安便会骑上摩托车,发疯一般到处找她。
小安后来便不大回来,有时候三天,有时候一周都不露面,一露面就和九九吵架,一吵架必定骂很难听的话。可是九九从来不回骂,她就像一个坏掉的留声机,只敢在喉咙里发出沙哑的低鸣。
九九对我说,小安最近生意不好,所以心情不好。
小安所谓的生意,不过是贩卖黄碟,或者收保护费,都是些乱七八糟,让人看不上的营生。可是九九从来不就此发表评论。
我决定带九九出去兜风,我说,你要是答应去兜风,我送你一套油画笔和颜料。
我承认我是在用这些东西诱惑她。然后她答应了,可是一坐上我的车,她就说,我要学开车。于是我挑了一条僻静的小路教她开车,这个时候的她,兴奋得像个孩子。
车子蜗牛一般,慢吞吞地在那条街来回行驶。后来九九终于可以平稳地起步,并加速到七十码时,她欢叫着说,我会开车了。
我猛地抱住了她,吻了她,九九没有动,也没有回应,她就像一个塑料娃娃,简单而无知,任我拥抱和亲吻。
小安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如果他出现得再晚一些,九九已经推开我跑掉了,她只是反应慢了半拍。可是小安在最不恰当的时候出现,他看见的,是车上一对紧紧相拥的狗男女。
我被小安在肚子上捅了一刀,这小子实在太敢下手,好在没有伤到要害,半个月后就出院了。
我回家时,看见九九穿着那条宽大的蜡染长裙,悄无声息地睡在地板上,看我进来也一动不动。小安害怕我报警,已经逃得不知所踪,九九被他扔下,就像被扔掉的一块抹布。
我将九九从地上抱起来,她似乎睡了很久,手脚软软地垂下来,唯有一双眼神是有力气的,目不转睛地盯着我,像两口幽暗的小水井。
我不知道她是否恨我,我似乎打乱了她的生活。可是当我把她拥在怀里时,她慢慢地,用手臂环住了我的脖子。
我抚摸着她的脊背,吮吸着她唇里一股清苦的香气。只是我犹豫了很久才进入她的身体,在她面前,我是胆怯的,害怕惊吓了她,害怕自己太过浮燥。她不知道,我想念她太久了,她是一只雨中的蝴蝶,始终跌跌撞撞,漫不经心,可是她飞翔的姿势却一寸一寸地入侵了我的血液和神经。
我们在黑暗里彼此纠结,厚重的欲望将我拖八狂风暴雨里,要生要死的快乐。
九九搬到了我的屋子,开始认认真真地学习做饭和熨烫衣服,我却知道她始终有竖耳聆听走廊里脚步声的习惯。这个习惯不好,我努力纠正她,九九从不反驳我的话。
我唯有拼命对她好,给她请了画画的老师,给她买最好的画笔和颜料,教她怎么抬起眼睛,大大方方地对人讲话。
我还断绝了与一个女人长达三年的交情,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彼此租借身体和互相慰籍,其实那是个好女人,无怨无悔地跟我不清不楚,一点麻烦都没有。只是分手那天她甩了我一巴掌,九九在楼上看见了,她说,“其实她挺好的,比我好多了。”
小安又回来了。其实我应该早料到他会回来,算一算时间,他差不多消失了四个月。
我要是他,也不会真的丢下九九这样的女子。
只是小安回来这件事,不是被我看见,而是从九九脸上发现的,她根本就学不会掩藏。
所以我才在菜汤里吃到钮扣,在冰箱里找到袜子,甚至发现她连鞋子都穿错,左脚是深红,右脚却是墨绿。
那个下午,我开着车,尾随九九来到鼓楼街的小旅馆。
她进去了足足两个小时,出来后,小安果然就跟在后面,他们一起进了楼下那家韩记包子店,也许两个人都累了,需要吃点东西恢复元气。
我承认九九还是让我心痛了,她那样漂亮,如果好好打理自己的人生,实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凭什么要被小安拖累,那个男人的粗燥与暴虐,只能把她拖八深渊。
鼓楼街15号的小旅馆,这一次来,我化了妆,戴了假发套,粘了假胡子,尽管知道这种廉价的旅馆不可能有监控设备,我依然十分小心。
我带了只包,我将冒充小安的朋友,请服务员将这只包送进小安的房间。在此之前,我在旅馆门口目送着小安出去,他当然不会知道,他的这个“朋友”在包里装了35克海洛因,一旦被警察抓到,并不致命,却足以把牢底坐穿。为了买到这35克海洛因,我几乎拼了老命,可是为了九九,我愿意孤注一掷。小安能吗?他不能。
完事后,我在韩记包子店一口气吃了三个包子,仿佛拼命吞咽刚才的紧张。
我没有想到小安此刻就在我家里。
当我回去时,小安正自顾开了我的衣柜,将九九的衣服一件件丢出来,他要带她走,马上。
我站到了他们中间,把小安的手指,从九九手臂上一根根掰开来。小安瞪着我,用不可思议,甚至有点蔑视的表情。
我回敬着他的蔑视。然后小安只一挥拳,就把我打倒在地。这还不够,他又拔出了刀子,将我的手腕紧紧抓住,对九九笑了笑说,你喜欢他的哪根手指,我宰下来送给你。
我闭上了眼睛。我想小安如果真的宰了我一根手指,那也只是以牙还牙,在任何人看来,我们两个人都是活该。
我们没有想到的是,九九忽然一个箭步冲向窗户,她的手撑在窗台上,身体有一半倾向外面,九九说,你放了他,不然我就跳下去。
小安愣住,九九继续保持外跃的姿势,小安的惊吓转为狂怒,他吼,你他妈的要干什么?
此刻的九九已经无比镇定,她大声说,我答应过他,要好好生活,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九九说,我还想去法国深造,去卢浮宫看凡高,莫奈的画,我有我的梦,小安,我们不是一路人。
九九的话,劈里啪啦地,像落下一树结结实实的枣子,砸得小安眼花缭乱。
小安最终走了,他没有宰我的手指也没有强行带走九九,九九哭了,在我怀里抖得像一只打湿翅膀的鸟。
我看着小安离开,有那么一刹那的冲动,我想叫住他,因为我知道他回旅馆,等待他的是 警察,而目百口莫辩。可是我也是男人,我能看出他的不甘,什么事情一旦不甘了,就难以收拾。
所以我什么都没有说,耐心地等九九哭完。我甚至抽了一支烟,将衬衣脱下来,疲累地把自己扔在沙发上。
九九是什么时候哭完并默默地去洗衣服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这个时候最好不要去打扰她。她能想通许多事,已经令我惊喜且感激。
洗衣服的嚓嚓声从卫生间有节奏地传来,这个声音温和且充满质感,令人心情舒缓。可是在下一秒,九九就从卫生间冲出来,她的手心里,是一张打湿的收银小票。
韩记包子店的小票。
九九盯着我说,你为什么去鼓楼街?
鼓楼街上的韩记包子店,百年老店,老板经营古板且固执,所以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而九九想到的却是鼓楼街上的小旅馆,小安住在那里,而我为什么要去那里?没有人不允许我去那里吃包子,可是女人就是有奇怪的直觉,就是固执地认为我去鼓楼街与小安有关。
当然有关。可是我不能告诉她。我能告诉她的只能是,过了今晚,小安将再也不能来纠缠你,你将有全新的生活。不管你能不能与我在一起,我都不希望他毁了你。
我的话说得真挚动人,可是九九在瞬间变成了一个女疯子,她拼命地来抢我的车钥匙,用尖利的指甲,在我手臂上划出长长的血痕。
然后她像一阵风,刮得不见踪影。她的每一次离开,始终都是为了小安。这是不是上天注定?
九九没有追上小安,她开着车子冲上大街时,却在十字路口与一辆大卡车相撞。那辆大卡车是正常行驶,而九九,却是不管不顾地闯了一个又一个红灯。
当她追出去的时候,脑子里一定没有想太多东西,我敢打赌她甚至都没有想好把小安追回来后,又该怎么办?却仍然毫不犹豫地做出了最本能的决定。
她不知道这个决定,会将自己的身体连带复苏的灵魂,一起送入天堂。
我去警察局自首,证明了小安的清白。对这个男人,我们彼此无法怜惜,可是我被警察带走时,小安告诉我,九九有色盲症,从来都将红色看成绿色,所以她才会分不清红绿灯,一个接一个地撞。所以她才会穿错鞋子,却被我当作迷失的注脚。我想起她画的那些画,着的色彩永远没有红和绿,永远浅淡且灰暗,像一个个梦魇。
她爱过我吗々我一直都没有问问她。
我以为我可以拯救她,哪怕付出巨大的代价。可是她有她爱的方式,怎么都好,我有我的好,小安也有小安的好。
她只是一只雨中穿行的蝴蝶,可是不需要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