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珠三角连绵成片的制造业工厂中,像富士康这种一举一动都引发社会与媒体极大关注的工厂是很少见的。一个18岁河南籍员工扑朔迷离的死,再一次将富士康推到了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这起死亡事件背后,又有着怎样的玄机呢?
马向前之死的两种说法
1月23日早晨7点,在东莞打工的河南籍工人马慧接到母亲的电话,说马慧的弟弟马向前所在的深圳富士康工厂一位姓孙的安全部门主管打来电话,告之马向前晕倒了被送往医院抢救,让马向前的父母马上从河南赶往深圳。
按照马慧的说法,她安慰了父母几句,就马上从东莞南城打车赶往马向前的出事地点:深圳观澜镇。马慧的妹妹已经抢先一步赶到了马向前所在的富士康观澜分厂,但是那位孙主管并未直接带她去见弟弟,而是把她安排在了观澜镇的和平宾馆。在马慧妹妹的苦苦逼问之下,孙主管答应带她去医院看弟弟,但是却把她带到了观澜镇樟坑村警务处,并要求马慧妹妹办理接收弟弟马向前遗物的手续。
马慧的妹妹惊呆了,她原以为弟弟在医院抢救,怎么就有遗物了呢?遗物中有马向前的厂牌、折叠水杯、工作用耳塞和100多元钱,但手机不见了。这时,富士康方面的人承认说,马向前死了,已经被拉到殡仪馆冰冻起来了。马慧的妹妹想见遗体,却被告之,等家人来齐了再开证明去见。
下午4点半,马慧姐妹在机场接到父母,办好证明已经是晚上8点多,殡仪馆下班了。24日早晨,家人见到了马向前的遗体,“父母崩溃了”,马向前身上只穿着一条牛仔裤,身上有很多处伤,尸体被清洗过。
据马慧回忆,富士康安全部门的孙主管说,马向前是在旷工第三天的凌晨4点猝死的。马慧认为厂方隐瞒了事情真相。“当我们向厂方其他人了解情况时,他说22号晚上10点多还看到我弟弟去上夜班,他的被子叠得好好的;凌晨4点左右有人发现我弟弟死在宿舍楼下,地上还有血,等我们去宿舍楼看时就发现地上还有血迹,距离血迹8米处垃圾桶的位置有个破损的工作凳。”
随后,富士康方面召开新闻发布会,愿出50万元征集马向前死因的线索。然而,马向前的三姐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愤怒地说:“富士康撒谎,他们说通知我们去发布会而我们自己没有去,但我们根本没接到任何通知!”新闻发布会成了记者与富士康之间的对话,马家人被遗忘了。
而针对马向前之死的一系列说法,越来越戏剧性。先是孙主管口中的“猝死说”,随后的警方第一次尸检认为马向前“死因不明”,最后,马家人收到的遗体解剖检验结论显示,马向前为“高坠死亡”。
马家人对富士康方面充满了不信任,马向前的三姐对本刊记者说出了她心中的众多疑问:“我弟弟的遗体上有很多疑点,头上还有钉子孔,肩膀上还插有金属片,肋骨是断裂的,不可能是猝死;我们对高坠死亡这个说法也不认同,他明明是去上班的,还带着折叠水杯,怎么就会高坠死亡了呢?而且,富士康的主管说我弟弟是旷工3天,我们要求厂方拿出我弟弟在那3天里的出入厂门的刷卡记录、上班打卡记录和饭堂刷卡记录,富士康方面在记者会上给记者看了,却不给我们看,说要通过警方,如果没有问题的话为什么不敢给我们看呢?”马家人始终怀疑,弟弟是被人殴打致死,为了掩盖事实,又将其从高处扔下。
马向前的父亲写信给富士康的商务长要求见几位马向前的生前工友,但遭到拒绝。
2月25日,应马家人的要求,司法部上海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的法医和专家对马向前遗体进行了第二次尸检,结果将在一个月后的3月末公布。
一个家庭的浩劫
马家人处于焦急的等待之中,然而这个他们所等待的死因说法,却无法改变这个家庭失去儿子的现实与悲哀。
马向前,1991年5月9日生于河南鄢陵县,排行老四,是家中唯一的儿子,年仅18岁。面对马向前之死的巨大打击和死因说法不明的漫长争论,大姐马慧和妈妈都生病了,接受本刊记者采访的马向前三姐,也在电话中多次哭泣失声。
面对突发的变故,几姐妹都已辞去工作,与父母一起住在由富士康厂方安排的深圳观澜镇和平宾馆里,平时由富士康的员工负责给他们送饭。
至今没有任何一位马向前的生前工友出来作证,马向前的三姐对本刊记者讲:“他(马向前)很内向,不爱说话,见人顶多笑一下,加之他是去年11月刚来的,而且这种事情,谁愿意出来作证呢?”
大姐马慧眼中的弟弟很乖,从来不挑吃穿,很少出厂玩,连工资卡也是交给姐姐保管。她1月份给弟弟的零花钱,他到死都没有花一分钱。马慧还记得弟弟刚进工厂时,“手上全部是裂开的伤口,眼角处被铁沙烫得露出肉,他就是老实了一点被人欺负,他们经常给他调部门,几次逼他辞工,经常为难他,还让他去打扫厕所。”她甚至还记得,弟弟的加班费比工资还高。
马向前三姐对本刊记者讲起,尽管富士康厂方的员工每天会给马家人打饭,但是负责马向前事件的姚主管却很少露面,电话只接通过一次就再也打不通了,马家人向富士康方面提出了查看刷卡记录、见马向前工友等等的一系列要求,都被告之要通过警方才能进行。马家人除了在一座陌生城市的宾馆中焦急地等待,别无他法。
大姐回忆到马向前生前说,过年前时要用挣来的钱请父母和姐姐们吃饭,但他没有兑现这个承诺。
社会与媒体为何揪住富士康
马向前之死,再次引发了外界对这个“世界工厂”里工人生存状况的极大关注。对此,富士康向来讳莫如深。
早在2006年,富士康就对媒体彰显了它的霸气。2006年6月,英国《星期日邮报》指出苹果音乐播放器iPod是由富士康的“血汗工厂”生产出来的,上海《第一财经日报》也随后跟踪报道,结果,《第一财经日报》的2位记者被富士康起诉,要求索赔3000万美金。大陆与世界媒体一片哗然,记者无疆界组织也向苹果总裁乔布斯施压,最终,《第一财经日报》总编秦朔出面和解以平息事件。
2009年7月,一位刚刚入职富士康的大学毕业生孙丹勇跳楼自杀,后来的调查发现因为他将由他保管的iPhone样机私自携带出厂,工厂的安保人员曾经殴打过孙丹勇,一定程度上导致他随后从12层楼上跳楼自杀。
2010年2月,英国路透社驻中国记者前往富士康深圳龙华分厂探访,发现当地戒备森严,任何人出入都要刷卡,记者在公共道路上对富士康大门和安检处拍照,竟遭到保安拉扯和殴打。“为了确保苹果公司的机密不泄露,富士康和该地区的其他代工商可谓不惜一切代价。”看过路透社的报道,网名为AugustoRighetto的网友留言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不买苹果的产品,它们不但很贵,而且生产过程也并不尊重工人的权利。”另一位署名为wantedtotellyou的网友则反驳说:“如果你因此而抵制苹果,那么你更需要抵制惠普、诺基亚、微软、英特尔等等很多品牌,因为富士康都为它们提供代工服务。”
外界对于富士康这个全球最大的3C产品代工厂商、苹果重要的代工厂商工人生存状况的关注始终没有停止过。
2010年2月28日,或许是由于外界对于苹果产品代工厂工人权益的关注,苹果公司发布了年度评估中供应商的17起违规行为。报告显示,有3家工厂去年总计雇用了11名未达到当地法定工作年龄的工人,其中最年轻的只有15岁;只有65%的代工工厂向工人支付足额工资和福利,有24家工厂甚至没有遵守中国每月800元最低工资的规定。富士康所属的台湾鸿海集团发言称自身并不存在上述问题,是规范的苹果供应商。
此时,珠三角正面临着巨大的用工荒,更多“85后”、“90后”农民工流向了长三角,因为那里不用总加班,工作环境也相对好些。富士康不得不掏出近千万元的介绍费,鼓励工人推荐老乡。
采访手记
文/ 关飞
为什么社会舆论与媒体会紧盯富士康呢?一方面,接连发生的死亡事件使得富士康主动地跃入了舆论的视野。
其次,苹果手机背面的外壳上刻有“美国加州苹果公司设计,中国制造”的字样,富士康正是苹果产品最重要的制造供应商。如果这种最科技、最时尚、最高端的东西竟然是出自一个侵犯工人权益的灰色工厂之手,这种巨大的反差会让人无法消受,它折射出了这个社会所存在的巨大贫富差距与不平等。
这就是为什么国内外媒体紧盯富士康的原因:最科技的东西,也应该是最文明的、最大程度保障人的权益的东西。科技以人为本,这个“人”,不仅仅包括可以掏出几千块去买它的人和设计它的人,也应该包括制造它却买不起它的人,否则“嫌贫爱富”的科技将毫无意义,再时髦、再新锐的IPhone,也都将因为充满了反讽意味而遭到有识之士的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