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星的故事      今年4月初,我在办公室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声音让我吃惊。因为,我听出来,那是西蒙。西蒙说,他在北京。   西蒙是个台湾人,西蒙是他的英文名字。在美国工作的时候,因为邻居关系,我认识了西蒙。西蒙是个同性恋。西蒙才29岁,但在美国做中式家具生意,他的签证规定他每过一段时间必须离开美国4个月。西蒙于是回台湾,又到广州和北京看看生意情况。
西蒙只知道我的工作单位。打了一圈电话,居然问到了我办公室的号码。在北京人生地不熟,西蒙希望我能陪他上皇城老妈吃涮火锅。
当时我的脑子里毫无非典概念,上馆子也就没有顾虑。西蒙自然谈起了他的男友,一个叫比尔的美国白人。比尔是普通的地毯推销员,去年年底跟着西蒙到中国来旅游过,原本对东方一窍不通的比尔居然喜欢上了中国,竟然在今年2月又独自来中国,南下丽江欣赏云南美景,但终因吃不惯中餐,提前结束计划回到了美国。
西蒙说,这次他给比尔寄了一箱云烟。云烟是比尔到中国后喜欢上的。
在美国,我有一年半时间住在弗吉尼亚州阿林顿县的一栋高档公寓中,阿林顿紧挨华盛顿,在华盛顿上班的人多居住于此。刚入住的时候,我的隔壁无人,几个月后,西蒙成了我的邻居。
住公寓的美国人一般不跟左邻右舍打交道,但因为西蒙和我都是中国人,在碰面时自然会打打招呼。
西蒙进进出出公寓,要么独自一人,要么有一男士相伴。有一天,西蒙碰到我后主动跟我说,跟他在一起的男士是他的男朋友,他们都是同性恋。西蒙说,他不希望成为别人的猜测对象。
其实,我对西蒙的说明并不感到吃惊,因为我早就把他当做“疑似”,现在则是“确诊”。我对他说,没什么,我不觉意外。
西蒙说,他从来没有对父母说过自己的性取向。他离开台湾,因为他无法面对父母公开地过他想要的生活。美国对同性恋相对宽容,他在生活与精神上拥有自由。
到美国后,西蒙在华盛顿的一家酒吧认识了比他大4岁的比尔。此前两人各有各的经历,各有各的故事,但他们似乎还有些共同语言,几次约会以后居然决定厮守。
至于他们的更多,我不好主动打听,有时听西蒙或比尔讲起零星小事。例如,比尔老家在肯塔基州农村,大学没读完就工作。比尔是吃土豆、鸡肉和牛肉长大的。
他们的世界同样热闹
同性恋是当今美国报刊和影视无法避免的话题。许多美国影视作品中有同性恋角色,如奥斯卡得奖影片《美国丽人》和畅销剧《急诊室的故事》及《老友记》。有时黄金时段连续剧的主人公就是同性恋,如全国广播公司(NBC)的《威尔和格雷斯》和美国HBO频道推出的强档片《地下六英尺》。这些片子均是收视率高的成功例子。
同性恋因此在美国不是个禁忌的话题,相反,你会纳闷:美国怎么有那么多的同性恋?细细一想,当一种文化公开存在,当一种生活方式公开之后,它的神秘色彩减弱,倒使你觉得离它并不遥远。
如西蒙所说,在我居住的公寓里颇有不少出双入对的同性情侣。逢年过节时,公寓会邀请全体住户参加派对,他们也参加,有一对还领养了孩子。每天吃完晚饭在公寓楼附近散步时,几乎总能跟一对同性情侣擦肩而过,他们也许跟我住同一公寓,也许住在别的楼里。在附近的高档超市里,常可见同性情侣一起挑选食物,有的看上去是大学里的学生。
“同志”出入我的生活空间,这并不奇怪,一来因为你知道有之,二来因为存在一个对他们有利的社会环境。华盛顿本身就是同性文化发达的地方。
2000年美国人口普查证实了这一说法。调查发现华盛顿是全美同性家庭最多的城市之一,同性恋人口在全美仅次于洛杉矶、旧金山和纽约。
当年的人口调查还发现一个现象:高技术发达的地方,同性恋多。这也不奇怪,因为高技术发达的地方,就业机会多,人多。人多的地方对同性恋人群有特殊的吸引力。由于华盛顿的高收入者多,这个地方的同性恋的层次也就更高。跟洛杉矶、旧金山和纽约一样,医生、律师和演艺圈人士在华盛顿的这个群体中占有很大比例。
很难将同性恋定义为哪种类型的人。光凭外表观察,那是很容易出错的。华盛顿每年举行的同性恋大游行中不乏外形刚毅、肌肉线条丰富的男子,他们应该是许多女人梦中情人,但却不会对异性动心。他们本是女人心中的男人,但却成了男人的男人。
曾经碰到一位和我住同一公寓、已入了美国籍的台湾女子。她开玩笑说,住到这幢高档公寓里,本希望碰上一位白马王子,但公寓里的男子,要么结婚了,要么是对异性不感兴趣。
美国社会对同性恋的相对宽容和自由,是几十年来权利争取的结果。几乎每个中等以上的美国城市都有同性恋的酒吧、报纸,甚至还有颇具规模的社区。华盛顿地区有一份周刊《华盛顿布雷得》,放在各家高档书店的门口,免费供人取阅。报纸上刊登的是同性恋人群关心的政府和社会新闻、艾滋病研究进展、健康常识和各类服务信息。报纸既然是免费的,那由谁支撑?律师、医生、房地产经纪人刊登的厚厚广告回答了这个问题。
旧金山有条卡斯特罗街,这是美国最著名的同性恋街。卡斯特罗街两旁商店鳞次栉比,酒吧、饭店、旅馆、工艺品店、时装店、摄影棚、书店等等店门口大多悬挂着彩虹旗,意味同性社区。不光在卡斯特罗街,就连与它交错的旧金山的主商业街也有相当一部分位于同性社区内。社区律师、医生和艺术家云集,其地价因此居高不下,也自然是富人区。
华盛顿的杜邦环岛则是另一著名的同性社区。环岛事实上是个小小的街心公园,来环岛内的长椅上小坐的人也许只是路过,或是随便坐坐,或是真的在寻觅什么。环岛的核心地带应是附近的餐馆、咖啡屋和书店,如果外头挂着彩虹旗,那就不必多问。
现实世界的宽容度
城市并非就是同性的天堂,同性社区里的生活也并非无忧无虑。西弗吉尼亚州一名姓GAY(意思是同性恋)的男子在一家酒吧枪杀数名同性恋男子,原因是他认为自己的姓被“玷污”了。
去年9月2日,加利福尼亚州西好莱坞一名男演员在与男友逛街的时候遭到仇视同性恋者的毒打,后经抢救脱离危险但长期处于昏迷。
此类殴打事件中,以发生在1998年10月6日的怀俄明州莱勒米一起最为轰动。那天,怀俄明大学政治科学系公开的同性恋学生马修・谢泼德惨遭两名与他年纪相仿的反同性恋青年的毒打,几天后离开人世。
从谢泼德被当地一名女警察从大山下的草地上拉到医院的那刻起,莱勒米就失去了往日的宁静。当地人说:“突然间发现这里涌来了许多记者,莱勒米一下子成了全世界的焦点。”纽约和华盛顿等大城市还爆发了要求平等对待同性恋的大游行。甚至连克林顿都出来发表讲话,呼吁社会宽容像谢泼德这样的人。
有人不解,如果一个正常人被杀,也会引起媒体的如此巨大反应吗?但问题在于,同性恋人群不同于某个少数民族、某个社会阶层,它是个特殊的群体。上至华盛顿的高级政客,下至街上的流浪青年,有白人,有黑人,有拉美裔,有亚裔,也有印第安人。这个群体在某种意义上属于弱势群体,真正的“少数民族”,因此更具敏感性。
谢泼德案的影响还在于它的延伸度,这体现在后来美国出现了三部以马修・谢泼德的故事拍摄的电视剧,如音乐电视频道(MTV)制作的《仇恨犯罪之解剖》,全国广播公司(NBC)的《马修・谢泼德》和HBO频道拍摄的《莱勒米计划》。NBC记录了谢泼德父母为儿子追求法律公正、但最终放弃对凶手实施死刑的真实故事,此片无疑是呼唤社会对同性恋的宽容与和睦相处。《莱勒米计划》最初是外百老汇的实验舞台剧,后改拍成电视剧,它通过一个摄制组与当地人的对话来反映社会对谢泼德事件的态度。三部电视剧先后播出,影响颇广。
两年前,美国有线电视频道“秀时间”(Showtime)播出了一部连续剧《平民同性恋》,该片移植改编了英国同名电视连续剧,据说是第一部在美国有线电视中播放的这一主题的长篇电视剧,讲述一批凡人“同志”的生活。作为秀时间频道在2001年和2002年两个映季推出的主打剧,《平民同性恋》不仅引来收看者如云,使秀时间频道的订户大增,调查还表明,该剧的观看者大部分是常人,而且相当一部分观众是女性。
这个结果令制片人吃惊,但事实上,同性恋题材因其神秘性一直在美国影视观众中占有一席之地。比如,台湾导演李安的《喜宴》、英国BBC出品的《王尔德》、希拉里・斯旺克借以获得2000年奥斯卡奖最佳女主角奖的《男孩不哭》等都有不错的票房收入。
但是,认可电视和文学作品里的同性恋是一回事,认可生活中的现实存在则是另一回事,而两者之间的转换程度,则是道难解的题。西蒙的男友比尔在向父母承认自己的性取向时,颇费了一段时间。比尔是家中幼子,上有4个哥哥姐姐。最终,他哥哥的一封信中令他感动。信中说:“我们不能理解你,但我们依然爱你。我们都是上帝的孩子。”
因为不能得到理解或受到同学的歧视、欺负,美国同性恋青少年自杀的事件屡见不鲜。于是,性取向教育进入了美国部分公立学校。加利福尼亚州则走得更远,该州的新法律规定,公立学校必需教育学生理解各种性取向。这方面的问题,则不是三言两语所能尽。
离开皇城老妈后,我再没有听到西蒙的消息。我只是听他说过,比尔搬回肯塔基老家了,在乡村等待他的回去。
(作者:新华社国际部、曾任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