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都会老的,怎么会有不老的爱情?”这是史蜀君在谈到自己与丈夫严明邦的爱情经历时,说的第一句话。“爱情其实很脆弱,这种情感袭来之时很强烈,但会很快退去。所以,爱情和婚姻都需要用心去经营。我时常把我的婚姻想象成一朵花或者是一棵树,你要持续地注入情感,去浇灌它,它才能够不断发荣滋长……”
用现在年轻人的眼光来看,史蜀君与丈夫的结合充满了许多无法想象的阻碍。特殊的年代,风雨飘摇的人生,爱情面对浩劫,依然顽强地破土而出。一切的艰难坎坷,让这感情来得既单纯又奢侈。
人生初见
这世界繁华太多,人影交错擦肩而过,她走过,唯独她走过,让你停下了脚步,沉默的两颗心不再沉默……
――《金粉世家》片尾曲《让她降落》
回忆起自己与丈夫严明邦的初次相遇,年逾古稀的史蜀君难掩脸上奕奕的神采,眼神中闪烁的明亮,使我仿佛看到了那个内心情愫刚刚开始萌动的双十年华的女子。
“那是我上了大学后的一次假期,上海市青年宫组织以前的文艺骨干聚会,因我在上海读高中时曾多次参加青年宫的文艺活动,所以受邀参加了那次聚会。就是在那次聚会上,我认识了我的丈夫严明邦。”
那次的聚会,史、严二人几乎可说是一见钟情,在聚会的众多年轻人中,他们唯独只注意到了对方。后来史蜀君形容,那种感觉就好像是有一种化学物质,能够释放出无形的能量来吸引彼此。她始终相信,在两个人第一眼看到对方时,在还没来得及进行语言交流时,就有一种神秘的力量,承载着难以言传的信息波“瞬间穿透双方”。
那时候,爱情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
――张籍《秋思》
那时的严明邦还是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的一名研究生,而史蜀君则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的导演专业。北京、上海两地间的距离,使二人成为了彼此心目中一份遥远的牵挂。
“我有时也会从北京跑到上海来看他,看到我们的人,都说我们有夫妻相!”说起这些,史蜀君脸上洋溢着甜蜜。“有一次我去上戏找他,跟传达室的老大爷说,找严明邦。那老大爷打量了我一下,问我‘严明邦是你哥哥吧?’我开玩笑说:‘不是,是我弟弟。’老大爷顿时感叹,‘怪不得呢,我说怎么这么像!’”
长期的两地相隔,使偶尔的相聚愈发显得弥足珍贵,可纵然有千般不舍,史、严二人更多时候,仍要面对离别。在那段遥望天涯寄相思的日子里,给彼此写信是他们唯一的沟通方式。
仰望鸿雁,等待传音,这种感受是每一个曾经依靠书信寄托情思的人都深有体会的,同时又很难表达。难以想象,在那个通讯极不便利的年代,没有手机,没有网络,甚至没有宿舍电话,爱情是怎样被一张张小小的邮票承载,通过一封封来往于两地的信笺维系?
史蜀君与严明邦就是靠着这样的方式传递着感情,并且一传就是十余年。从1962年相识,到1975年史蜀君被调回上海任上影厂导演,二人历经了13年的分别,这期间所有的通信加在一起,甚至可以写几本厚厚的长篇小说。也许爱情就是靠这一张又一张邮票的堆积,一不小心,便积累出了一生一世。
结婚后,爱情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诗经》
在史蜀君看来,每一段爱情,之所以能够得以维系,都一定要有一个或抽象或具体的平台来承载。而她和严明邦的爱情平台,则是沪上著名渡口上海十六铺码头。
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史蜀君并没能如愿回到上海和严明邦团聚,而是被分到了武汉的湖北省歌剧团。用史自己的话说:“洪湖水浪打浪,一个浪把我打到了那里,并且一去就是10年。”这期间,二人的感情经历了最艰难的十年浩劫。
“我们家的成分不好,有一段时间,我的父亲经常挨批斗。有一天父亲留下一封遗书出走了。明邦得知此事,当天晚上就骑着自行车四处寻找,找了整整一夜。所幸第二天,父亲自己回来了。”虽已事隔多年,想起那天晚上严明邦为自己彻夜寻父,史蜀君仍会禁不住流露出感动之情。
后来,严明邦也在“文革”中被定为保守派,遭遇批斗。就在那段充满阴霾的日子里,史蜀君决定与他结婚。
“因为要与一个‘老保’结婚,我那时还被上面的人背地里调查。甚至有人专门从上海跑到我工作的武汉,向我们歌剧团里的人询问我的政治背景。”宁愿相濡以沫,绝不相忘于江湖。在凄风苦雨的岁月里,唯有执子之手,才能获得能量,鼓足勇气面对生活中的满目疮痍。
“我们那时候结婚很简单,我去上海找他,两个人一起去办了结婚登记。之后他就要把我送回湖北了。回湖北的途中经过庐山,他采了五个松果送给我,说我们以后要生五个孩子。后来,因为长期的两地分居,我们只有一个孩子。”从史蜀君淡淡的话语里,可以感受到一份平实的幸福。没有香车宝马的隆重仪式,就连洞房花烛夜的婚床,也只是宿舍里的两张单人床拼凑而成。而就是这样一个在现在人看来简单到寒酸的婚姻,却在后来的风雨洗礼中被岁月证实为永恒。
婚后的日子,对于史蜀君来说,就是二人每年各十五天的探亲假。来往于上海、武汉两地的渡船,成为了那段岁月的见证。爱情是一张窄窄的船票,她伫立船头,他伫立码头。
每次与丈夫见面之前,史蜀君都要在长江上经历三四天的漂泊。每次渡船即将靠岸之时,看着逐渐映入眼帘的码头,以及码头上那张渐渐变得清晰的面孔,史蜀君的心里都会涌起一股难以言表的深情。而在即将分别时,码头上长长的汽笛拉响,心中则又是另外一种难以名状的空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看着渡船载着心爱的人渐行渐远,严明邦的心里大概也只能希望自己视线所及,能够远些,再远些吧。
这种两地分居的情况,直到他们结婚后的第十个年头才得以改变。在这期间,码头是唯一的交点,连接此岸和彼岸间的爱情。
许多年后,史蜀君依然对码头一类的眺望平台有着特殊的情结。2010年的一天,她从世博会场馆作完指导回家,途经卢湾区体育中心时,看到严明邦带着家里的小狗,站在那里的木板平台上等候自己。一瞬间,时光仿佛又穿越到了几十年前,丈夫伫立码头的情形历历在目。
后来,
爱情是平实生活中的点滴温暖
青山相待,白云相爱,梦不到紫罗袍共黄金带。一茅斋,野花开。管甚谁家兴废谁成败,陋巷箪瓢亦乐哉。贫,气不改;达,志不改。
――宋方壶《山坡羊・道情》
身为影视艺术家,不论是在戏里还是戏外,史蜀君都看到了太多始乱终弃的爱情、分道扬镳的夫妻。而作为别人眼中的模范夫妻,史、严夫妇二人也多次规劝过身边婚姻出现危机的朋友。
“爱情很浪漫,但婚姻很俗。谈恋爱时,是两人面对面,眼里只有对方,所谓执手相看两不厌。但结婚后,两人由面对面变成了并排坐,要共同面对家庭生活中的柴米油盐。这就需要智慧。”当史蜀君总结起与丈夫婚姻美满的经验时,她用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比喻。
“对于婚姻,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在我们分居两地的日子里,我甚至觉得,即使一辈子我们永远靠每年十五天的探亲假见面,这样的婚姻,我也能够接受。”听着史蜀君的讲述,很多人大概都会觉得,这应该是上古时代流传下的爱情传说。如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的鹊桥相会,如许仙在雷峰塔外二十年如一日的守候。
“婚后的第二年,我们有了自己的女儿。女儿6岁之前,一直是跟我生活在武汉,后来要上小学了,才被他接回上海。记得有一次,他要带着女儿来武汉看我,我当时手里有一张指甲盖大小的肉票,上面写着‘二两肉’。去码头接他们之前,我满心欢喜地带着肉票去买肉,想招待一下他们,结果这张肉票就在途中遗失了。我到现在还记得那个场景,自己一边在草丛里四处寻找,一边就控制不住地哭了。那一张肉票,承载着我心里的全部温情啊,是我可以拿出来款待远在天际的丈夫和女儿的唯一一点心意,可是它被我弄丢了。”在一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史蜀君对丈夫和孩子的感情,就寄托在一张二两的肉票上。很多时候,感情的分量是不能完全靠物质的多寡来衡量的。
反观身边的其他人,在史蜀君工作的湖北省歌剧团,一个女演员嫁了一个在当时经济条件非常优越的男人,那男人送给她一个单人沙发,全团的人都蜂拥着去她家里看稀罕。一个单人沙发,在今天看来是再平常不过的东西。那时,却几乎可以称得上是奢侈品。所以说,物质方面的东西会渐渐褪色。当浮华落尽,唯有那些相守时不经意流露出的点滴真情,才是岁月河流冲刷后留下的金子。
在史蜀君和严明邦的生活里,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史的脚很宽,常常买不到合适的鞋子。严明邦就拿着写有她的尺码的纸条,骑着自行车满上海兜,一家一家鞋店去问。经常是老板接过纸条,看了一眼便扔还给严明邦,附加一句“太宽了”。时隔多年后的今天,严明邦每次买鞋,史蜀君都一定要陪同,并坚持要买价格较高的好鞋子,这样丈夫会穿着更舒服。延续多年的习惯,谁说不是出于当年心中的感怀呢?
现在,爱情是枕边的几朵白兰
当汝老去,青丝染霜;独伴炉火,倦意浅漾;请取此卷,曼声吟唱。
――叶芝《当你老去时》
今年是史蜀君与严明邦结婚44年周年,在上海的影视圈里,他们的爱情经历早已被传为佳话。在史蜀君家的书橱里,一张张美满的全家福正向来访的人们诉说着这个家里的温馨与甜蜜。从最初的两人天各一方,到后来夫妻在事业上的相互扶持,再到现在的退休在家安享晚年,夫妻俩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现在我们的乐趣就是一起在天台上浇浇花、种种菜。偶尔夫妻之间有点小矛盾,互相觉得不好说话,就都去跟家里的小狗说话,这样一来矛盾也就过去了。我们的感情基础是两人的共同爱好,比如我们都富有爱心,喜欢小动物,也会定期给贫困地区的孩子捐款,热衷公益事业。还有就是我们都喜欢花花草草,经常一起去挑选种花的种子和工具。”在史蜀君家的天台上,两张靠椅并排沐浴着夏日的阳光,许许多多花草和蔬菜的嫩芽围绕四周,小小的天台被一片蓊蓊郁郁包围着,更显生机勃勃。
史蜀君指着一盆香气四溢的植物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种的白兰,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望去,一朵淡雅的白兰花正在层层绿叶掩映中悄悄绽放。“每到花开的季节,我的丈夫都会早早起床,采摘几朵白兰花放在我的枕边,让我闻着花香睁开双眼。”深爱至此,夫复何求?在史蜀君夫妇望向彼此的眼神里,我们读到了天长地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