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诺奖得主如何花奖金?   2009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奖金约为140万美元,这么大一笔钱获奖者会如何支配呢?美国《时代》周刊日前盘点了部分历届获奖者是如何花奖金的,其中包括居里夫人、爱因斯坦等。大多数诺贝尔奖获得者都将奖金花在了日常支出中,包括偿还抵押贷款、购买汽车或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居里夫人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也是第一个在不同学科领域获得两次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她将获得的所有奖金全部投入到进一步的科学研究中。
19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爱因斯坦将所有奖金留给了第一个妻子和两个儿子。很多人推测称,这可能是爱因斯坦对妻子有愧疚感。
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生物学家菲利普・夏普用一半奖金购买了一栋二手房。
德国分子生物学家C.N.福尔哈德在1995年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9年后,她用奖金建立了一个慈善团体,帮助年轻女性科学家抚养孩子,为她们购买洗衣机,支持她们继续科研。
199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细胞生物学家甘特・布洛贝尔将100万美元奖金转给了德国德累斯顿市政厅,要求用这些钱修复该市大教堂和修建新的犹太人会所。
200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分子神经生物学专家保罗・格林加德投入自己获得的全部奖金(40万美元),以母亲之名建立了“珀尔・梅斯特・格林加德奖”,被称为“女性诺贝尔奖”,弥补对女性的偏见。
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将所有奖金投入到气候保护联盟组织,以解决气候危机,在10年内让美国百分之百用上清洁能源供电。
GM研究院试水中国
近日,通用汽车(GM)中国科学研究院在上海宣布成立。这个由GM独资建成的研究院将成为GM全球第二大研究中心,参与并主导GM在前瞻汽车技术领域的研发工作。作为在中国建立汽车科学研究院的第一家跨国公司,GM在中国的先进汽车技术研发布局将实现战略上的全面升级。
代糖品升级
如果糖尿病患者想吃月饼,该怎么办呢?
中国是糖尿病“大国”,上海长海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邹大进教授日前在一个论坛上介绍,目前中国有3000万糖尿病患者,估计尚有1500万未诊断。随着儿童肥胖现象的日趋严重,将来糖尿病患者的数量还会不断增加。
糖尿病患者最大的苦恼,就是无法满足口福,越来越多的人选用代糖品取代蔗糖,但代糖品口感一直是技术上的一个瓶颈。最近,一种升级版的代糖品――芭尔糖“零能量”在中国上市。这种升级版的代糖品主要成分是阿斯巴甜,经过实验室证实,不会影响血糖,也不会增加胰岛素的分泌,而且,在用于中国人习惯的高温烹饪中,也不会出现苦味。
芭尔糖“零能量”由日本味之素公司生产,1998年在日本上市,在日本受到糖尿病患者、肥胖患者和担心肥胖的年轻人的追捧。
资深媒体评论员曹景行
▲世界上最大的床垫生产商――席梦思(Simmons)日前申请破产保护,透露了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美国经济恐怕将陷入第二波衰退。
老曹之见:有些论者把席梦思申请破产保护直接与“第二波衰退”连在一起,很有点危言耸听的味道。第一波衰退还没有了结呢。实际上,过去二十年席梦思转了七次手,成为私募基金的玩物,每次转身都使它的债务增加几个亿。这次恐怕也是如此。
▲中国网上近日热卖一种“家务骰子”,骰子的六面分别是买菜、做饭、洗衣、洗碗、擦地、发呆。买家多是女子,她们坦言要运用这种骰子,把家务全部转到老公手中去。网民“牛仔不忙”指出,现在饭后就要慎重其事地拿着这个不起眼的骰子决定做什么家务,“而老婆总能掷到发呆”,这一点让他非常生气但是又无可奈何。
老曹之见:发呆一个小时比干一个小时家务更累。
▲大约三千人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示威,抗议当局打算兴建一座摩天大楼。他们认为这座现代化建筑破坏了当地的历史古都景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曾警告过,如果当局执意兴建这座摩天楼,可能会让圣彼得堡从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单上除名。
老曹之见:俄罗斯人还是比咱们有文化、有胆量。
▲中国重点大学之一的武汉大学近日爆出贪腐丑闻,该校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及副书记龙小乐涉嫌在基建工程中收受巨额贿款被捕。该案震惊大陆教育界,传闻还牵涉多人、至今余波未了。
老曹之见:老曹见到一篇文章,把高锟得奖同武大出事连在一起思考。以为用钱可以堆出世界第一流大学,结果出了世界级的贪污案。
▲日前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社会变迁30年》一书中指出,我国农民工的主要人口特征为:以青壮年为主,文化程度以初中教育水平为主,男性多于女性,但近年来女性比重有所增加。
老曹之见:老曹最近在一些地方采访时发现,农民工越来越多把孩子带到打工地接受更好的教育,有的更是全家老少都迁移过去。女性农民工增加,或也与此有关。带来的新问题,是农民工开始对定居地区有了购买住宅的需求,尽管还是很低水平。
▲印度最近发生多起全家自杀悲剧,据精神病学家与社会学家表示,传统群聚结构的瓦解、不断增加的生活欲望以及缺乏社会支持机制,是促使中产阶级走向全家自杀一途的主因。
老曹之见:自杀怎么会扯到中产阶级特性呢?经济危机时自杀人数增加,还需要别的解释吗?在中国,早先自杀最多的是农村妇女,现在城里年轻人自杀的也多了起来,都是因为生活压力。
▲网上所见:国庆六十周年的天安门广场游人如织,大家喜气洋洋地欢庆祖国的生日。在这种神圣庄严的场合,需要我们倍加爱护和珍惜,这也是体现爱国主义精神的一种形式。但是不和谐的是,许多垃圾被遗弃在天安门广场,甚至国旗被扔在地上任人踩踏。
老曹之见:老曹忽然想起,当年香港建造地铁,所有车站里都没有一家商店卖饮食,也没有一间厕所。据说,当时的英国主子认为中国人不讲卫生,一定会把地铁里面搞脏。
还有,香港楼房的设计标准高于其他地方,据说也是英国人认定中国建造商一定会偷工减料,所以把保险系数先打进去。
▲传媒巨头鲁珀特・默多克近日呼吁中国进一步开放媒体行业,表示中国需要在全球“思想市场”上竞争,如同其30年前开放工业经济一样。默多克呼吁中国政府为互联网企业开启商业化运营的大门。
老曹之见:如果默多克能够教会(或者帮助)中国建立他那样的全球媒体集团,或许还有机会染指大陆媒体市场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