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K腻味了、逛街厌倦了、上网嫌累了……再逢周末或长假,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打发时间,在这高速运转的年代,若疲惫奔忙的心灵得不到宽慰,怎么重整精力投入职场和家庭?甚至连幸福感也找不到。姐夫认为,对咱们这年代的人来说最快乐的事应是童年玩的游戏吧,比如:打弹珠、丢沙包、丢手绢等,不如咱们来一次怀旧温习,肯定特别有意思。
经他这么提醒,我还真怀念自己儿时的勾当。在5岁到15岁之间的人生成长路段中,许多游戏曾给过我欢乐和激情,承载了我稚嫩的梦想。特别在游戏过程中会有脑力和控制力展现,有体能和动感的表达,有团队合作的必要,即便以今日眼光来看,它们仍然散发出原汁原味的童趣。
于是,我满怀期待地响应姐夫号召,还积极找很多同龄伙伴参与,大家一起复古一把。先在小区招募几名女子跳皮筋,以前做姑娘那会儿谁不会跳皮筋啊,现在回想起来仍觉得乐呵,而且过了30又玩双人组,碰上一个实力差劲的女伴Helen。当时我们组织的是“跳Hello Kitty”活动,把橡皮筋的两头加上Kitty猫,参与跳皮筋者,须人人头戴美猫头饰,脚穿美猫跑鞋,这样外部功夫做足之后,也把一帮年幼的HelloKitty控吸引到跳皮筋的健康队伍中来了。
跳皮筋总体只分两种,一种是单绳,一种是双绳,都是绳子两头由两个人牵着,慢慢一级一级地升高,人家跳得好的搭档能让皮筋儿举过头顶,侧过身子,一条腿向上一举,脚脖子一下子就勾起来,合着节拍,让橡皮筋在脚下七缠八绕,像是两只轻盈的大燕子在跳舞。Helen则笨拙地拖我后腿,我瞅她腿脚不灵活的样子很滑稽很想笑,心情竟跟着变愉悦。见我没憋住气,别的同伴也一起大笑,连Helen自己都不觉尴尬地尽展欢颜,气氛刹那间十分和谐。
我们原本只是小区里点头交往的邻居,通过跳皮筋的复古游戏,将彼此的感情联络得非常紧密,后来三番五次她们喊我下楼去跳去玩,不知情的人路过可能感觉这些孩子妈太能折腾,用一根皮筋装童真,实际上我们每对搭档都很乐在其中。
也因为怀旧,各自状态慢慢变年轻,它本身就可以提升我们心肺功能、加强新陈代谢,让我的精神比前段时间改善一些,不再显得那么颓废,言语举止青春有活力许多,有了年轻感撑腰,甚至更能轻松面对生活挫折。
比起我们女人这头跳皮筋的热闹,男人那厢也不甘示弱地拉开游戏大幕。姐夫带领我老公以及几个小鬼们玩“打弹珠”,我的脑海中立刻浮现过去邻居家的男孩拖着鼻涕,还浑然不觉坚持打弹珠的场景。
儿子不懂何为打弹珠,老公津津乐道地解释:就是打玻璃珠。玩的人各出数枚,输了将丧失对玻璃珠的所有权。玩法通常是“出纲”或“打老虎洞”。在地上划线为界,谁的玻璃珠被打出去就输,叫“出纲”;或在地上挖出5个坑,谁先打完5个洞,就变老虎,然后打着谁,就把谁的玻璃珠吃掉,这叫“打老虎洞”。
听起来很有意思,儿子主动向他爸发起挑战。打弹珠是需要极大注意力的游戏,两点一线、瞄准、发射。身边即使有人在喊“下雨啦”,那位瞄准者也丝毫不为所动,根本不能分心。眼见这一大一小两个男的在玻璃珠上收获快乐,我觉得比平常闷在家看电视强多了。
几周玩下来,全家都对温习旧游戏上瘾了。儿子做完功课就吵闹着玩弹珠,我压力大了也会跳皮筋,或者丢沙包。个人认为丢沙包是培养克服压力感的最好途径,你想啊,当圈里的人一个一个被掷中脚部并淘汰出局的时候,剩余的“战士们”有多大的压力啊。我要一边扛住这份心理压力,一边继续跑跳躲闪。在成人生活里面,很多时刻的压力感与此相似,像同事们纷纷被解聘了,我还继续在岗;还有,朋友中一半人已拿驾照,我还在学驾的道路上挨教练骂。惟有抵挡住压力,才能保持身体与心理健康。
姐姐就乐意跟我一块丢沙包,因为她更有动手的成就感,她也喜欢从设计沙包开始培养她家女儿的创意。从来没拿过针线的7岁小孩在她妈妈帮助下,居然煞有其事地剪剪缝缝干得热火朝天。最后,一个设计精巧制作完美的沙包诞生了,它可以是草莓型的,可以是宇宙飞船,可以是红太狼,但凡外甥女能想到的皆可以美梦缝成真。上次我们玩的沙包是奇特柠檬造型,黄色水洗布做的,光看那么亮丽的色彩我们几个人已经High到不行了。
最近天气多雨,没法在户外玩丢沙包、打弹珠的游戏,我们全家又开始热衷复古怀旧的游戏棒。把30根游戏棒握在手中,然后往桌面上随意摔撒开,撒得越开越好。选择最好拿的一根作为挑棒,用这根棒开始挑出一根根互不交迭互不相压的游戏棒。所有参与游戏的人都认真看着游戏者在挑棒的过程中,其它游戏棒是否晃动——只要一有晃动,就换另一人挑棒。保存好自己挑出的游戏棒,直到所有棒子都挑完为一局游戏结束,然后谁手中的游戏棒最多即为胜者。
这绝对需要静,安静、冷静、心静。如今无论大人小孩,浮躁的人数大大多于不浮躁的人数。心静,已成为急需培养的一种美德了。不管在家在外,游戏棒这个游戏,都能瞬间让人置身于内在的安静之中,特别容易锻炼小朋友的专注力。
在我逃离几次唱K活动后,同事也渐渐知道我的娱乐休闲方式转变为复古游戏,纷纷争相要求加入,旧时的童趣游戏迅疾从我这儿蔓延到公司,连老板也乐此不疲,儿时那些幼稚老土的活动项目成了“香饽饽”。我想,这或许正是返璞归真的魔力!毕竟,快节奏的生活,常让我们感叹刚过完春节又到了第二年圣诞。而旧时游戏的重新复活,令我们觉得这年过得比较慢,点点滴滴的东西,因为伴随童年的记忆,我体会到了那些久违的美好与幸福,所以在别人恼怒无聊、空虚不知玩什么乐什么时,我却微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