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是继屈原之后中国又一位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他继承并发展了屈原的积极浪漫主义精神,形成了飘逸、豪放、雄壮的艺术风格。在诗歌创作中,他最擅长乐府歌和五、七言古诗。李白以这种体式作的诗作,写景雄伟壮阔,气势奔放;用事用典,大开大合,感情激越充沛、热烈丰富,后人评价尤高。
与此同时,由于某种政治原因,更多的情况下,李白常常采用比兴手法,往往立意隐晦,归趣难求,易造成歧义。本文仅以他的《行路难》《蜀道难》二诗为例,试图通过他的人生经历、创作个性和创作方法三个方面就其题旨问题予以探究。
《行路难》本为乐府《杂曲歌辞》,描写的是人生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和离别的悲痛思绪。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三首诗是诗人再返长安的生活写照。在诗中,诗人经历了一场心灵的选择后,终于有了清醒的认识:“行路难”,于是有了明确的选择“归去来”。
值得一提的是,诗人在诗中运用了一连串的历史典故。饱读诗书、熟知百家的天才诗人正是通过这些典故,曲折委婉、含蓄隽永地表达了自己空有一腔热血,却不被玄宗重用,报国无门有口难言的复杂情怀。
既然诗人感悟到“行路难”,决定“归去来”,那么,他的“归去来”的内涵又是什么?诗人的“用辞”既做到了“借用”,又做到了“活用”,再读“何用孤高比云月”一句则知更是“反用”。这是由诗人壮浪纵姿、豪放旷达的个性决定的。的确,诗人自有他的“有口难言或瞻前顾后欲言又止”的苦衷,然而,胸怀旷达、性格豪迈的个性,使得他还是做出了明智的抉择:辞官归隐。
纵观《行路难》三首诗,从某种意义上看,这是诗人远大政治抱负由希望到失望至破灭的心路历程,更是诗人求仕之道的人生轨迹。与其说是“行路难”,还不如说是“仕路难”。从更为普遍的意义观照,该诗成为古代中国积极进取的知识分子人生的缩影。
《蜀道难》是李白袭用乐府古题写的最富浪漫主义的诗篇。这首诗着力描绘了秦蜀道路上奇丽惊险的山川,并从中透露了他对社会的某些忧虑与关切。
诗一开篇,极言蜀道之难,以强烈的感情咏叹点出主题,为全诗定下雄放的基调。诗人以夸第的笔墨写出了不可逾越的险阻,并融汇了五丁开山的神话,渲染了神奇色彩。
正当蜀道的难行似乎写到了极处之时,诗人笔锋一转,借“问君”引出愁旅,以忧切低昂的旋律,把读者引入一个古木荒凉、鸟声悲凄的境界,用“悲鸟号古木”、“子规啼夜月”等感情色彩浓厚的自然景观,渲染了旅愁和蜀道空寂苍凉的环境氛围,有力烘托了蜀道之难。然而逶迤千里的蜀道,还有更为奇险的风光。诗人从山川之险来揭示蜀道之难,然后由静而动,写水石激漾,山谷轰鸣的惊险场景:飞湍、瀑流、悬崖、转石,配上万壑雷鸣的音响,造成一种排山倒海般的强烈的艺术效果,使蜀道之难描写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如果说上面山势的高危让人望而生畏的话,那么,此处山川的险要更令人惊心动魄。诗到最后写蜀中要塞剑阁,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诗人从此引出对政治形势的描写,化用西晋张载《剑阁铭》的“形胜之地,匪亲勿居”的语句,劝人引以为戒,警惕战乱的发生,并联系当时的社会背景,揭露了蜀中豺狼“磨牙吮血,杀人如麻”的社会现实,从而表达了对国事的忧虑与关切。最后三叹“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收束全文。
纵观《蜀道难》一诗,诗人一咏三叹,一叹蜀道之高峻,二叹蜀道之险恶,三叹蜀道战祸之惨烈,一连三换韵脚。唐以前的《蜀道难》简短单薄,而李白对乐府古题有所创新与发展,用了大量的散文化的诗句,字数从三言、四言、五言、七言直到十一言,参差错落,长短不齐,形成极为奔放的语言风格。
综上所述,李白的《行路难》《蜀道难》两诗,借乐府古题,翻出新意,寄寓了中国古代知识分子求学之苦、仕途之难这一深刻的社会主题。“二难”诗,勾勒出诗人的一段心路历程,体现的是诗人理想与现实强烈的矛盾冲突和二难选择,映射出诗人处于人生的三岔路口的三种思想,儒、道、纵横三种思想相互交织,形成三维空间,凸显出一个立体的真实的伟大诗人形象。这两首诗含蓄隽永,相得益彰,其艺术魅力,还需我们不断潜玩,认真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