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身着绿色军装的教官们向我们挥手告别,笑了一下,不知是谁调皮,喊了一句“再见,再也不见”,心突然痛了一下,挥一下衣袖,也许别人都没有注意到,我的眼角已有泪闪过。   就在4天前,同样的风景,同样的同学,大家满怀期望地来到了这里 如东社会实践基地,初来的那个上午,大家在教官的指导下,来到了中楼的3楼,迫不及待的打开了宿舍的门,上下铺的床,上面虽然堆放这杂乱的被子,却给人一种家的味道,大家开始整理起自己的内务,显得略有些笨拙,但还是干完了一些基本的内务,在上完内务的指导课后,折出了简单的豆腐块,刚按照要求整理玩内务,便听到了集合的命令,基地的生活就是如此忙碌而又充实,欢乐而又紧张。
在基地,每天的上下午都会有课上,当时刚到那里,很不明白,到了室外也能上课?在上完第一节后,我才发现,课,居然也可以这么上,我们的第一节课是贝壳工艺,这堂课挖掘了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接下来的廉洁教育中,我们知道了廉洁的重要性,在趣味钓鱼中,我们学会了耐心,在家政烹饪中,我们增强了自立意识,提高了自理能力,突然发现每个课都有共同点,那就是在快乐中学到真理,在实践中领略真知,在如此多的课程中,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驿站传书。
第二天是个雨天,课程变动,这让我们感到有些不安,会不会一些精彩的项目因此而会丢失?我们随着教官来到了教学楼的一个房间,看到门上些着“室内拓展”,看样子并没有什么好玩的,我们分4组进入教室,按照教官的要求坐好,看到前面的白板上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驿站传书”,这我到倒没有见过,在教官的指令下,我们熟悉了游戏规则,好像还挺难的,需要不靠说话,回头等动作来传递一组数字,时间为3分钟,我们先开始讨论,想出一种办法,在前一个人的背上画数字来让前一个人知道这似乎很不错,当游戏开始后,当有人在点我的后背时,我静静的感受,不对,最后一个数没有清楚,我连忙打手势,让后面的人再写一遍,嗯,好像是5700,我迅速往前一个人背上写下了5700,但是那个人先是一愣,随后才有了反映,好了,我传递成功了,往旁边一看,别的组也是用这方法,看样子这方法很有普遍性呢,3分钟过去,我们组的答案出来了,3760,最后的人报出了答案:5700,看样子我传的是对的呢,但是差距怎么会这么大呢,于是我们组很荣幸地吃了3个零,不过还可以,别的组也没有正确,这个方法行不通啊,在进行完第一轮后,教官又提出了要求:不能使用已经用过的方法,并且时间减半,这可怎么办啊,我们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既然用手画数字不行,那就用手点背来表示数字好了,但是因为时间紧迫,所以我们再次失败了,最后,3轮结束,平时很严肃的教官在看到结果后似乎换了一个模样,微笑着对我们说:“你们真正仔细看过规则吗?”我想,那当然,我们又没有违反规则,教官看我们一脸疑惑,告诉我们一个方法:你们将身子往左转。此时,我开始有些明白了,“然后再看看规则,规则说信息是从第一个人传到最后一个人,当你们转过来的时候,最后一个人不就变成第一个人了吗”我们恍然大悟,教官接着讲,“你们看规则,它上面只说不准传递和扔纸条,没说不准用别的东西运纸条啊,你们拿个椅子什么的,将纸条放在上面传向第一个人也可以啊,方法很多,为什么你们没想到呢,你们真的仔细看过规则了?”我被震住了,对呀,我们都惯性思维了,没有真正研究过规则,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在学习上,不是经常这样吗,教官继续说:“不过你们当时的团队讨论气氛很火热,这很好,这个游戏也锻炼团队的力量,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能有所感悟。”
在这次社会实践基地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这些是在平时的课堂上无法学到的,车窗外是来时相同模样的滩涂、风车,教官们的身影越来越远,但是这次活动带给的心灵深处的触动,将时时激励着我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