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医护工作者的作文
医护工作者观《心灵点滴》有感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来自生活的故事。主人公曾在年少的时候因为患有忧郁症而住进了精神疗养院,在出院后,他就立志要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在经过自己的努力之后,他考进了医学院。与当时其他的医生不同,他非常反对传统医学界那种高高在上、不近人情的思想。相反,他相信,欢笑、与病人在一起就是最好的出方。在面对审官的质问,他人的质疑的时候,他依然保持着自己的处事方法,而在他面对审官的时候说了一句令我十分感动的话,他说:“我们应该和伟大的护士们建立友谊,她们可以教你,她们每天与人相处,她们来回于血与屎之间,她们有丰富的知识,而那些人性尚存、受你们尊敬的教授们亦如此,分担她们的同情,用它来感染别人。” 在这句话中,我感受到了一名医生对护士的敬重,对护士这一个群体的尊重和肯定与支持。在很多医生,甚至是病人的眼中,护士的工作似乎并不是十分的重要,甚至以为护士也只是医生的跟班,要做的工作只是执行医生的遗嘱而已。而事实上,真的是这样的吗?护士的工作就不是很重要的了吗?护士只是在执行医嘱而已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如果真的是那样的话,为什么还要护士?直接只要护工就好了啊!事实上,在一个病人的治疗过程之中,如果没有了护士贴心的服务,细心的关怀,每一个患者都不可能顺利的康复,这不是在夸大了护士的作用,而是在阐明一个被很多人所忽略的事实。在一个病人进行治疗的时候,医生的遗嘱的确是基础,而护士的工作就是建立在这么一个基础上,但这并不代表护士的工作就那么简单。因为,护士是医生医嘱的执行者。如果没有了护士,医生的医嘱也只能是一个“空头的支票”,无法实现其治疗。我想,这个也许就是护士存在的意义了。一个和医生一样相辅相成的存在。医生为病人提供了治疗的方案,而护士就去关怀每一个病人,用欢笑、关爱,去贴心的保护他们,让他们的身体在照顾下慢慢的康复,重获健康。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不明白这个道理,依然以为护士也仅仅是一个跟班而已。对于这个事实,我们也只能感叹生活的无奈。而此同时,我也深深地意识到我们自己到底应该做什么,到底应该怎么去做了。
作为一名未来的医护工作人员,我们现在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其次,我们要保持一颗充满爱的心,用爱去关怀身边的人。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之中,保持自己专长的同时,改正提升自己的不足之处,提高自己的呃综合技能,把自己培养成一名优秀的护士!如果我们每一个读护理,从事护理工作的人都能如此严格的要求自己,那么,我想,我们的付出, 我们的努力也终会得到所有人的肯定!就如片中的主人公一般,坚持自己所思所想,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拼搏,最后获得了大家的认同! 《心灵点滴》观后感 不是第一次看这部电影,眼涙也不是第一次汩汩而流了。
五一劳动节连续假期的第一天,下午我决定留给自己,偶然乱转电视下,我看了这部HBo播映的电影《心灵点滴》(Patch Adams,也明白了男主角名字中--Patch象徵的修补之意。
这部片和男主角罗宾威廉斯主演的另外两部电影:《美梦成真》、《心灵捕手》一样,都是令我回味再叁,脍炙人口的好片。
男主角派奇是位传统医界视为「不走正道」的医学院学生,虽然他的医学院成绩优秀无比,却在操行成绩上落得了个「过度快乐」的评语。
他认为医生不该被社会过度的神格化,享受过多的尊荣和敬畏,而使为人医者渐渐失去塬本从医助人的初衷。称一句「XXX医生」,不代表这个人放的屁就比较香,走路大家就要让一边。「医生」二字,实际上是代表对自己坚持助人的一种宣誓。
所以他在医院实习时,看遍了传统医院制度的麻木不仁,偏离人性之后,内心产生觉悟,下定决心要开一间梦想中的医院。于是他和理念相同的伙伴们,在风景优美的山间,建立了一所「以家为本」的免费看诊医院。
面对接踵而来传统医界的抨击和质疑声浪,派奇总以「横眉冷对千夫指」之姿慷慨陈言,毫无所惧;而在病童面前,他却变成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大玩偶,搞笑做怪,只为了博得稚子纯真的一笑。
在这些外界考验前,他是个勇者;但来自内部的挫折却一度重击了他,几乎不支倒地。
同为医学院学生,也是他的亲密爱人--凯琳,一路跟着他一起实现梦想,胼手胝足地打造了心目中的爱心医院。与派奇的相识相恋,更让凯琳逐步尝试让自己告别本身不为人知的伤痛。
只是没想到,助人这件事,它可贵和可嘆的就是,它是一种冒险。
因为听了派奇自身走出忧郁的经验分享,她决定从帮助别人中找回帮助自己,肯定自己的力量,即使她直觉地有些担心害怕,仍然决定信任他人地隻身前往探望一名精神病患,而忽视了病患本身精神状态并不稳定的潜在高度风险。最后,她遭遇了严重的不幸。
这使我想起有部电视影集《ER》(急诊室的春天的某一段情节。
一位年轻急诊医生--大卫,平时对一位好发问又好管閒事的医学院实习生又爱又恨。两人之间很不对盘,但又有一种微妙的好感情愫。有次,来了个病人, 本身精神情况也是很不稳定,在急救过程中需要从嵴椎打麻醉针,照理这应该由医生来做,但这位医生却故意让实习生练习,想让实习生出糗以知难而煺,结果她果然技术不佳,弄得病人痛得要命几乎抓狂。
但更严重的事却在后面。没想到这位病人一直记恨在心,妄想医生都要害他,趁着医生们忙着放假过节的鬆懈,以预藏的刀将认真学习,立志成为一名好医生的女实习生,一刀封喉毙命。
电影中的派奇和电视影集裡的大卫医生一样,他们塬本飞扬的自信和旺盛的生存斗志,一夕之间完全被这样的意外事件所击溃,从此陷入自责沮丧的深渊。
所幸,生命的无常,可贵的便是它让人绝望的同时,它也给了人无限的希望。自责难过到曾经也想轻生的派奇,终于在山顶上再度找到了自己看待生命的角度,重燃起以往助人为乐的信心和勇气。
他坚信,医病之间也是一种人际关係,不应该照着传统教科书所言,做情感切割,反而要贴切相连。所以医生不该只是躲在象牙塔裡做实验,或是开药动手术,而是要儘早地学会和人相处,学习倾听和交谈。
同时,在他的定义中,医生就是广义的助人者,而所谓医疗行为,要治疗的不是一种病,而是一个人。
对抗疾病可能会失败,但如果以人性的同理心对待病人,抱着互助为济的精神,
则帮助病人,陪伴病人度过疾病苦痛,这件事是永远都不会失败的。
这部电影是由真人真事所改编,片尾叙述这位派奇医生在电影拍摄结束为止,已正着手重新建立他的「家人医院」,而且目前也己有了近3000名的医生,正排队準备加入他的行列。
这部片有许多发人深省的对白,例如:「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冷漠。」等等,一字一句都敲入我心。
而派奇对女主角深情款款朗读了一段智利诗人聂鲁达(Pablo Neruda 的情诗,收录在100 Love Sonnetscien Sonetos De Amor (聂鲁达一百首爱的十四行诗,短诗 17 (Sonnet 17,我也很喜欢。
真正的大牌,不必装大牌。
真正有自信的人,不需要我们言词上的吹捧。
真正有钱的人,不会过度招摇。
真正有才华的人,不会ㄧ直强调自己有多么厉害。
「越没有权力的人,越喜欢张扬他的重要性。他们喜欢刁难你,是因为当他对别人说”不”的时候,自我意识会自然膨胀。」这是ㄧ位哲学家说过的话。在班上,总是动不动就可以听到同学之间互呛,内容八九不离十都是:贬低对方,越是证明自己多强,只是?褒扬自己。我真的搞不懂为什么现在的人都是这样子. 越显出自己的幼稚。半瓶醋才会响叮噹,在嘴上逞一时之快,真的有那么重要吗?或许,是当事人内心很空虚吧? 真正有实力的人,才不会到处跟人大肆宣扬。范导是实力派的,看她什么时候说过这种话了?而是以行动实力展现,不是光在嘴巴上张扬。况且,有口才的人,也不会用来讨论这些琐事,而是以他的才能多做有意义之事。
在互相抨击时,往往呛不过的就会是被认为是弱者。但我觉得其实并不然,他或许就使体悟到这样很无知,才会停止;或许不想被对方恶言恶语伤害,採取的一种自我保护措施。如果我们的想法不能变通,就好比我们穿了一双没有弹性的鞋子,在平坦的路上还好走,但在崎岖不平的商路,必定会遍”脚”鳞伤。唯有我们的想法变通,才不会让别人打击你,想法ㄧ转,看待事情的角度跟着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