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各国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我想到1953年,中国时代出版社曾经出版过一本苏联小说,叫《普通一兵:从流浪儿到英雄》,作者名叫茹尔巴,这本书的印数高达250万册,讲的是马特洛索夫在苏联卫国战争前线的英雄故事。马特洛索夫在一次战斗中,为了消灭德军火力点,奋不顾身用自己的身体堵住了敌军枪眼,献出了年轻生命。
当年在苏联,是谁第一个将马特洛索夫树为英雄的呢?那就是大名鼎鼎的苏联秘密警察头子贝利亚。1943年,贝利亚悄悄塞给斯大林一份文件,要斯大林签署命令,授予苏联红军近卫第245步兵团战士马特洛索夫苏联英雄称号。他还将这位年轻的红军战士奋不顾身堵枪眼的壮举讲给斯大林听,马特洛索夫的故事打动了最高统帅,文件获得斯大林首肯和签字。
马特洛索夫不是一位普通的红军战士。他曾是一个少年犯,是从古拉格流放地走上前线的囚犯军人。马特洛索夫曾因居无定所,没有职业,被萨拉托夫人民法庭判刑两年。1941年4月,马特洛索夫被送入苏联乌法少年劳动教养院,进行劳动改造,每天做着制家具、皮鞋以及印刷报纸和海报的工作。教养院院长奥勃廖夫后来回忆说,蓝眼睛、小个子的马特洛索夫在教养院很有人缘,活泼好动,干活努力,他在家具厂做钳工,总是超额完成任务。1942年3月,马特洛索夫即被提升为教养院院长助理。
1941年战争爆发后,马特洛索夫多次向教养院申请出征参战。乌法少年劳动教养院的档案馆至今还保存着他的请战信,信中有一段写道:“我失去父母已经六年有余,是苏联收养了我。现在当祖国身处危险的时候,我想持枪保卫它。”最终,马特洛索夫结束了劳动改造,于1942年9月参加了红军。
马特洛索夫死后,他的身世也被曝光。他是乌克兰人和鞑靼人的后裔,祖籍在乌克兰的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祖祖辈辈都是种田人。父母去世后,他独身一人离家出走,所以青少年时期,一直被当作孤儿或流浪儿。但苏联作家纳西罗夫对他的身世作过一番研究后发现,马特洛索夫的真名应该叫穆罕默德·吉扬诺夫,祖籍是苏联巴什基尔共和国,他在妈妈死后离家出走,因为怕社会上瞧不起他,自称是俄罗斯族。他给自己起了个名字叫马特洛索夫(水兵之意),因为他爱穿海魂衫。
二战结束后很多年,小说《普通一兵》的影响力在苏联持久不衰,人们对马特洛索夫的关注度很高。1967年,苏联为了证明马特洛索夫的故乡不是乌克兰,而是巴什基尔共和国,就把马特洛索夫的舅舅请去作报告。他舅舅说,马特洛索夫小时候家里穷,妈妈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担心马特洛索夫饿死,就把他送给一家苏联儿童福利院寄养。舅舅为了重新塑造英雄马特洛索夫的形象,应邀到处演讲,他说原来人们所说的他外甥曾进入少年劳动教养院的经历是假的,马特洛索夫从来都是根红苗正的好小伙,所以才会做出堵住德军枪眼的壮举。
后来,苏联人都相信,所谓马特洛索夫在少年教养院的事情是假的,那时人们宁愿相信英雄是纯粹的。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人还相信马特洛索夫是个英雄,不过一些人已经不相信他是因为堵住德军枪眼而牺牲的了。因为德国的机关枪口径达40毫米,不止一挺在狂吐火舌,射击孔的长度长达一米半,身材瘦小的红军战士马特洛索夫,怎么可能堵得上这样的枪眼呢?
马特洛索夫有一个战友,名叫塔吉罗夫,战前他们曾一起在苏联红坡军校上过课,学过射击和爆破等。他说,1943年2月27日,马特洛索夫第一次参加战斗就牺牲了。那场战斗发生在苏联普斯科夫州一个名为切尔努什卡的小村庄。红军的对手,是德军197步兵师一部,恰是在莫斯科郊外的彼得里谢沃村,绞杀了著名女游击队员卓雅的那支部队。
当时塔吉罗夫趴在步兵散兵线上,看见马特洛索夫跃起身,先向德军的射击掩体投掷了数枚手榴弹,接着他又向前冲了15米,扑倒在射击孔上。塔吉罗夫在讲述中强调,马特洛索夫堵住了射击孔,要不然后面的人就得吃枪子。时隔多年,塔吉罗夫的记忆真的靠得住吗?马特洛索夫在2月27日的那场战斗中,到底是中弹之后倒在了德军的射击掩体上,还是一次精心设计的勇堵枪眼?也许这些细节都已不再重要,因为在读者心中,马特洛索夫,就是苏联红军的英雄,那年那月,哪个红军战士不在用生命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