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1913年6月,20岁的宋庆龄从美国乔治亚州梅肯市的威斯里安女子学院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她计划暑假回国,然后赴美继续攻读新闻专业。22日,宋庆龄离开波士顿,刚刚抵达加利福尼亚州的伯克利,她就接到父亲的电报,要她推迟行期。于是,她在伯克利逗留了两周,然后又去檀香山游览,这个行程并不很长的旅行竟持续了两个月。
就在宋庆龄轻松度过的这两个月里,中国正经历着一场殊死搏斗。7月20日,李烈钧在江西湖口揭竿而起,“二次革命”正式揭开帷幕。几天之内,南京、安庆、上海、广东、福建、湖南、重庆相继响应。但是,力量的悬殊使“二次革命”迅速归于失败。8月8日,孙中山被迫流亡日本。之前,一直全力支持孙中山革命的宋耀如已偕家人逃到那里。
8月29日,宋庆龄抵达横滨,宋耀如去接她。第二天,她便与父亲及姐姐宋蔼龄一起,在东京见到了孙中山。见到她的那一刻,孙中山肯定睁大了眼睛。上一次在宋耀如家见到庆龄8寸,她只有一岁。
作为一个女学生,离开平静而繁荣的美国来到流亡者聚集的日本,宋庆龄感到了强烈的反差。通过父亲和孙中山的交谈,她迅速而具体地了解了中国革命前景的险恶。她说: “我得悉我们的民国处在很大的危险之中,因为袁世凯想推翻它。一些国家在道义上和财政上支持着袁世凯……我国民众之声被压制。革命事业似乎无望。孙博士的某些追随者,在绝望中把革命事业看作失败的事业而放弃了。”
直至今日,仍然有人认为宋庆龄嫁给孙中山是嫁给了“大总统”。实际上,当宋庆龄见到孙中山时,孙早已不是大总统。他在国内是被袁世凯通缉的“逃犯”;在日本是受到警视厅24小时严密监视的激进党。正像宋庆龄所看到的: “当时,孙中山领导的革命事业正处于困境,许多革命党人或者意志消沉,或者投降分裂,跟随在身边的同志不多。”这时的孙中山一无军队、二无经费支持,真可谓两手空空。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孙中山已经彻底失败。在看清这种严峻的形势后,宋庆龄仍然毫不犹豫地走到孙中山身边,使人不能不佩服她的高瞻远瞩和对中国革命的坚定与忠诚。当时,姐姐宋蔼龄是孙中山的英文秘书,但因已在准备与孔祥熙结婚,宋耀如坚持为孙中山处理英文文件。但他患肾病,不宜按日本方式长时间盘腿席地而坐,于是,就让庆龄帮助他,并且很快就教会女儿协助孙中山工作。
二
与文雅、能干而又年轻、漂亮的宋庆龄在一起,孙中山很难不被深深吸引。梅屋庄吉的两个女儿曾经回忆1914年夏天的一个晚间聚会。
冈本梅子回忆说:“在吃完晚饭之后,大家都去了客厅,我弹奏钢琴,母亲拉小提琴,宋庆龄也弹奏了钢琴,并演唱了非常动听的女高音唱段。”
在宋庆龄独唱的8寸候,妹妹千势子在客厅内到处走着。孙先生抱起干势子,并把手指放到嘴上,作了个“保持安静”的手势。在整个演唱的这段时间里,孙先生一直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宋庆龄。
千势子说: “宋庆龄小姐就算以当时我的眼光去看,也是一位非常漂亮的女性。这个印象深深地印在我的记忆中。当时连幼小的我也有这般的感觉,可以想象孙先生在这位美女面前时是怎样的一种表情。”
1914年6月以后,宋蔼龄开始筹办婚事,宋庆龄承担起更多的秘书工作,她几乎天天要到孙中山的寓所。9月,宋蔼龄结婚,离开工作岗位。10月,宋庆龄正式接替姐姐,担任孙中山的英文秘书。在孙中山身边危险而繁重的工作,使宋庆龄着迷。这年11月,她给还在美国读书的妹妹宋美龄写信:“我从来没有这样快活过。我想,这类事情是我从小姑娘的时候就想做的。我真的接近了革命运动的中心……我能帮助中国,我也能帮助孙博士。他需要我。”
宋庆龄与孙中山过于密集的接触,已经使母亲倪太夫人有了几分担心。1914年11月,宋庆龄和宋蔼龄一起回国,名义上是到上海去侍候因病先已回国的父母,实际上这显然只是使庆龄暂日寸离开孙中山的借口。因为直到第二年的3月,她专程去上海“侍候”的宋耀如仍然在日本活动。
当时,孙中山寄居在日本友人梅屋庄吉家。宋庆龄回上海后,孙先生看上去就一直没有什么精神。他是非常喜欢读书的人,但在那段时间,书虽然是翻开着的,但他总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不止这样,连吃饭也没什么食欲了。
梅屋庄吉的夫人德子非常担心,便多次问孙先生是不是身体不舒服,或是饭不对胃口。
孙先生总是回答说:“不,没什么,请你不用介意。”
然而,孙先生还是吃不下饭,整天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在德子的反复追问下,孙中山终于承认是为了宋庆龄。他说:“我忘记不了宋庆龄。遇见她,使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受到了爱情,体会到了相思的痛苦以及恋爱的那份喜悦。”
孙中山与宋庆龄年龄相差将近27岁。德子对他说:“宋庆龄小姐的年龄与您的子女年纪差不多,如果您要与宋庆龄结婚的话,那可是要折寿的呀。”孙中山毫不犹豫地表示:“不要紧,如果能与宋庆龄小姐在一起,哪怕结婚后第二天就死去,我也不会觉得后悔。”
11月29日,孙中山给在上海的宋厌龄发了一封挂号信。1915年1月,孙中山又派朱卓文带着女儿慕菲雅追到上海。1月31日,朱卓文见到宋庆龄,转达了孙中山希望她继续为革命工作的意见。宋庆龄对这一邀请作出了积极的回应。朱卓文在致孙中山的信中说:“他(宋庆龄)极愿效力党事,且急盼党事之成。”孙中山还要求朱卓文为宋庆龄在上海安排一处办公地。朱卓文说: “至筹备地方一所以为他办事之用,他云此事他甚赞,唯须待数日思一善法以避他母之疑眼云。”十分清楚,倪太夫人对孙中山和宋庆龄的感情发展是有所戒备的。而且,宋庆龄也在想办法帮助孙中山避开母亲的视线。
2月4日,朱卓文又致函孙中山:“刻下弟在隔邻布置一房以为宋小姐办事处。现他订于每星期一三五三天教弟女以英文。此后有函件与他,照前日之住址便能直接收到矣。”孙中山以请宋庆龄教女学生英文为借口,在宋家近旁安排了一个“据点”。既方便了在倪太夫人的眼皮下与宋庆龄联络,又为以后宋庆龄出走日本埋下伏笔。
三
1915年3月17日,宋庆龄再次回到东京,孙中山亲自去车站迎接。之后,他们几乎每天都见面。5月,宋庆龄致信美国女友阿莉,叙述她与孙中山共同度过的美好时光。
“我们参观展览、商店、兵工厂等。晚上我们则去看电影。我并不太喜欢这些电影,但每次看电影都给我带来一些兴奋的时刻,特别是有关历史事件的片子。
“晚上数里长街灯火通明,真是华丽壮观。我好几次晚上去那里,为的是想看看荷花池中的倒影。在月光皎洁、星光灿烂的夜晚,这里像梦幻一般的可爱,促使已逝岁月的美好回 忆再度涌入人们的脑海。
“当前正是樱花盛开时节,我们曾抓住时机愉快地乘车长行,深入花海。昨天晚上我们沿着堤边走了整整一个小时,两旁花枝低垂,使我们望不到天。想象一下嫩绿的杨柳作为背景衬托着这些樱花!大自然也知道如何使颜色协调。”
这些诗一般的语言,不难使人感到,她已沉浸在热恋之中。在这3个月中,他们讨论了婚姻。
在孙中山和宋庆龄的婚姻中,哪一方态度更加主动?对此有着很多截然不同的记载。但是,更加可信的是,孙中山主动,他曾多次向宋庆龄求婚。
李湄在《梦醒》一书中写道:“关于孙中山和宋庆龄的恋爱,廖仲恺告诉过廖梦醒一件趣事。在日本的时候,一次,孙中山、宋庆龄和廖仲恺、胡汉民、戴季陶、张静江等人到某风景区去玩,一行人爬上一个小山坡。宋庆龄年轻走得快先到达山顶。孙中山紧跟在后,接着是廖仲恺。廖仲恺平时就动作迅速,走路很快,因此把胡汉民等人远远抛在后面。张静江是坐轿子上山的,更落在后面。快到山顶时,孙中山回转身向廖仲恺摇摇手,示意不要跟上去。廖仲,恺会意,就让大家停在半山坳休息。过了一会儿,孙中山与宋庆龄满面春风的样子下山。据说,那天孙中山正式向宋庆龄求婚。由于年龄差距,宋庆龄怕父母不同意,没有马上决定,但答应考虑。随后,宋庆龄就到上海向父母提出了这件事。”
宋庆龄显然对这桩婚事持同意态度。据说,她曾向孙中山表示: “经过长期、慎重的考虑,深知除了为你、为革命工作,再没有任何比这更使我愉快的事……我愿意这样献身于革命。”但因年龄差距过大,宋耀如又是孙中山的老朋友,所以,孙中山坚持要宋庆龄征得父母的同意。
6月21日,宋庆龄重返上海,就婚事征求父母的意见,不料遭到强烈的反对。为了阻止她,家里还迅速地为她包办了一门亲事,男方姓荣,条件自然是很好的。
晚年,宋庆龄回忆说:“我离开东京归国,向父母亲提出要跟孙中山结婚的请求。父亲面露不悦之色,母亲流了眼泪。蔼龄居然也介入了这件事,要我跟另一个人订婚,不让我跟孙中山。我当时晕倒过去,不知是怎样被人抬上楼的。我至今想起这件事还直想掉泪。”从此,宋庆龄被困在上海家中。她十分郁闷,却无计可施。
四
为了扫清与宋庆龄结合的障碍,孙中山还要面对一个棘手的任务,就是结束与原配夫人卢慕贞的婚姻关系。1915年3月,他派朱卓文到澳门同户夫人商谈离婚事宜。
30年前,正在香港读书的18岁的孙中山被叫回家乡,遵从父母之命,与卢慕贞结婚。婚后,他们育有一男二女,但始终聚少离多。孙中山以革命为业。卢慕贞则不喜欢动荡不定的流亡生活,希望能像普通人一样,平平安安地过日子。她请求孙中山不要再继续从事革命。由于长时间为革命奔波以及流亡,孙中山与卢夫人长期处于分居状态。每当孙中山从外地回来,她总是对他所进行的革命活动抱怨不已。民国成立,孙中山当上了大总统。他把卢慕贞接到南京。但是,户慕贞丝毫没有感受到乐趣,反而觉得拘束。“二次革命”失败后,孙中山又一次流亡日本,卢慕贞绝不愿再过担惊受怕的日子,便定居在澳门。当面临解除这桩婚姻时,孙中山心中也很不平静。卢夫人终究独力把三个孩子抚养成人,使孙中山能无后顾之忧。对于卢夫人,孙中山觉得:“亏欠她已经太多,我自己也知道发生这种事是决不应该的,但无论如何,我都克制不住心中的想法。”孙中山写信告诉卢慕贞,他打算与宋庆龄结婚,并向她说明为什么作出这样一个决定。卢夫人表示理解。她说自己识字不多,也不会说英文,缠过足,连走路都不利索,不能像宋庆龄那样帮助孙中山。卢夫人很干脆地同意离婚,在离婚书上用红印泥按了指印。这个协议离婚书印了好几百份,分发给他们的亲友。
这一年的9月1日,卢夫人应孙中山邀请来到东京对婚姻做最后的了结。他们非常友好地一起游览、购物,和朋友们见面。23日,孙中山亲自将卢慕贞送到东京车站。
宋庆龄曾多次说,孙中山和卢慕贞是在1915年4月签订的离婚协议。根据记载分析,4月朱卓文持孙中山的信,到澳门与卢慕贞商定离婚,很可能签订了协议。9月,卢慕贞到东京后,在证人面前办理确认离婚的正式法律手续。主持这一仪式的是和田瑞律师,而以后孙中山与宋庆龄的结婚也是他作证的。
宋庆龄曾多次讲到这件事。她说:“事实真相是,当他向我求婚肘,孙逸仙是个自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