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前告别小观众  6年间在荧屏外为孩子们忙碌  笑容甜甜的、声音嫩嫩的,说起话来活泼灵动——一切都还是昔日荧屏上孩子们的那个“文文姐姐”。  和文文相识多年,觉得她的样子、声音、性格和心态一直没变,总像个古灵精怪的小姑娘。
不变的还有她对孩子们特有的感情。虽然荧屏上的“文文姐姐”已经离开小观众6年,但荧屏之外,“文文姐姐”还一直在为孩子们忙碌着,“能为孩子们做点儿事,我觉得挺欣慰、挺快乐!”
回首当年 每天面对小观众很幸福
“文文姐姐”的称呼始自18年前。1994年,文文开始做儿童节目。那一年,北京电视台青少频道《熊猫俱乐部》正式开播,那是个日播节目,每天50分钟。文文在其中做了主持人,从此开始了12年和小观众在—起的日子。
“文文姐姐”一天天地逐渐被大众认识了。孩子们很欢迎她。那时候是《熊猫俱乐部》最火的时候,也是文文最忙的时候,“我们每天都能收到两三百封来信!”
在一麻袋一麻袋的信里,很多人都表示了对节目以及对主持人的认可。到现在文文都觉得自己特别幸福,“有时我去购物,有年轻人见到我说:哎呀,你是《熊猫俱乐部》的主持人!”
因为多年做儿童节目主持人,文文对孩子们的感情不是一般的深。当年,成为“文文姐姐”是她的选择。当初刚进台时,领导问文文:想主持什么节目?她答:儿童节目!“因为我从小学五年级就开始主持新疆电视台《小莲花》节目了,特别快乐!”
喜欢孩子、自己也难脱孩子气的文文,就喜欢和孩子在—起。而且怎么样都不会烦!“就觉得你应该包容他们,和他们融在一起!”多年前曾有一位小观众说:文文姐姐,你当我妈妈吧!那时候,文文自己还没当妈妈呢!
12年里除了《熊猫俱乐部》,文文还主持过《卡通俱乐部》、《七色光》、《夺宝对对对》等。2006年,因为台里频道调整,她离开了儿童节目。
最初时文文总觉得失落。当儿童节目主持人期间,她曾经去欧美国家电视台和同行学习交流。发现他们的儿童节目主持人都是妈妈级的,有的上了岁数。美国有一个老奶奶,跟孙敬修爷爷差不多年纪,但也是家喻户晓的主持人。他们在屏幕上亲和力很强,而且能够说到孩子们心里,节目很有深度。“我下定决心做文文阿姨、文文妈妈、文文奶奶。”
但是,文文没能如愿。采访当天她还在说对儿童节目“没做够”、“做不够”。
情绪难解 常有屏幕外礼物送给孩子们
虽然离开儿童节目6年,但其实每一年文文所做的有关儿童的事情一点都不比以前少。只不过都是在屏幕之外。
现在很多学校校庆、幼儿园园庆还是会来请文文,她也还会参加。平时遇到一些叔叔阿姨、爷爷奶奶,见到她也都是亲切地叫“文文姐姐!”“我没有想到,一份工作回报会这么大!”这成了她一直坚持为孩子们做事的一大动力。
文文现在是全国妇联的“儿童家庭交通形象大使”,还是“三优家庭”的代言人。她特地写了一首呼吁成人为了孩子提高交通安全意识的《老爸老妈,开车小心》;每年“心系好儿童”的所有活动都是她主持,还经常撰文交流育儿的经验和体会。每年都要出一张给孩子们的蒙学唱诵专辑,已经出了《三字经》、《百家姓》、《干字文》、《弟子规》4部。
中国古代蒙学经典有十多部,现在文文又瞄准了《幼学琼林》和《笠翁对韵》。《笠翁对韵》现在已经开始创作,今年一定会出来。“现在孩子们很少学这个了。把这些东西给孩子们,让他们从小就能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是恶。”文文希望自己一年出—部经典的唱诵,“既是给孩子们的礼物,也是鞭策自己学习,还能传承中国传统经典。”
文文说自己和这些蒙学经典有缘分,“一接触它,很快就喜欢上了。越学越觉得美妙,觉得古人太伟大了。传承经典,我真的挺开心!”
给孩子们唱诵经典,文文都要先学一遍,自己先理解。现在这些经典的每一句话拿出来,文文都能解释得比较清楚。这些文文都是业余时间做的,“很充实,但不觉得累!”
去年文文担任制片人,做了一部系列专题片《学道德模范,诵中华经典,做有德之人》。拍片历经一年时间,现正在北京卫视和青年频道播出。5集的专题片,给孩子们介绍了10位道德模范的事迹,告诉大家如何见义勇为、孝老爱亲、助人为乐,什么是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很多家长、老师看后的反映也传到了文文耳朵里:“他们说,好久没有看过这么干净的片子了!”
主持转型 “文文姐姐”真的“长大”了
离开自己钟爱的儿童节目后,文文说自己“有了很大改变,甚至大到让我自己都惊讶。”
这6年,文文先后主持过《替身》、《天天阅读汇》、《非常向上》和《书香北京》。在这些节目里,文文“长大”了。以前她要说—件事,必须要学着小孩的腔调:“哎——你们知道吗——”“要拖长声音、加重语气。因为这让幼儿容易接受。现在我不用了,只需要正常地说话就行了!”
但“文文姐姐”的活泼、亲和却一如既往。有一次张纪中导演来《书香北京》,录制前他一句话都不说,表情非常严肃。于是文文开场这么说:“《西游记》里有句话:皇帝轮流做,今年到我家。《西游记》的制片人也在轮流做,今天就到了张纪中老师家!张纪中闻听“扑哧”乐了!现场气氛一下子缓解了,那天他很放松,也说了很多。“少儿节目主持人亲和力很强、不咄咄逼人的特色真的帮了我!”每每录制完成,节目的嘉宾常常会对文文说:今天跟你的交流非常愉快!
多年做儿童节目主持人,给了文文一个孩子般的心态。一次采访台湾导演赖声川,那天赖声川因临时有事,晚11:40才到演播现场。正式开始录制已经是夜里12:10!“那是我第一次夜里主持节目,但还要保持高度清醒!灯光下,我们俩的交流非常舒服!他对我敞开了内心。”结果,两人交流到深夜1:30!录制结束,节目制片人说,文文你太辛苦了!文文笑笑:“现在开车多好,不堵车了!”
当主持人18年,文文经历了无数次节目录制的开场:“五四三二一!——亲爱的观众朋友你们好!”文文说,这是她最兴奋、最快乐的时刻,不论过去还是现在。